当前位置:

对违规失信旅游网站就该及时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丁汪敏 编辑:夏熊飞 2017-01-31 21: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网信办近日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闭了旅游在线、北青旅官方旅游网、伴游网、重庆伴游、龙凤伴游网、广州商务伴游联盟等74家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这些网站主要存在未依法备案、假冒正规旅游网站、发布涉黄涉赌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1月30日 新华社)

  近些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理念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而旅游则成为了人们放松身心、休闲生活的重要载体。于是,旅游市场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各大旅行社、旅游企业应运而生,旅游网站也纷纷亮相,但由于管理模式落后、社会责任淡化、利欲追求盲目等原因,最终导致了旅游市场乱象丛生。如以低价吸引游客招揽生意,以恶性手段打击竞争对手,以霸王条款要求游客强行购物,此外还有改变行程、虚假宣传、过度推广等问题,这些严重违规失信的现象给旅游市场的“春天”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雾霾。

  国家网信办依法关闭74家违规失信旅游网站,是在主动向旅游市场的乱象“亮剑”,是为清除旅游市场的“污秽”而做出的专项整治活动,这对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两年,国家旅游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和《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要求各地旅游部门积极督促旅行社转变发展方式,自觉抵制违规失信行为,并进一步加强对导游领队及旅游者的宣传引导,使其能够辨得清真假、分得清对错,从而有效遏制旅游市场长期滋生的“毒瘤”,此次国家网信办对旅游网站的整治行动,将更有力地推动旅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依法诚信开展经营活动,是每一个行业、每一家机构或企业都必须遵循的原则及底线,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倡导的价值标准和利益准则,旅游市场要想永葆“春天”,就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经营理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大胆创新管理及盈利模式,努力成为“企业讲信用、产品有信誉、服务能信任、顾客可信赖”的旅游市场的“清流”。

  当然,治理好旅游市场的乱象,清除掉旅游市场的污秽并非朝夕之间可完成的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对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整治行动不能是“一阵风”“走过场”“面子账”,要拿出敢涉险滩、敢打硬仗、敢碰难题的勇气和精神,将规范和治理旅游市场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而且要抓到要害、抓住关键、抓出实效。对于旅游机构或企业来说,要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坚决抵制违规失信行为,主动接受监管机构的检查和督导,真心实意地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优质优效的旅游服务。对于广大旅游者来说,要敢于检举和揭发旅游市场的乱象,不断加强识别真假、辨别是非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用权的意识,如此才能在旅行中吃得放心、玩得舒心、购得乐心。

  文/丁汪敏

来源:红网

作者:丁汪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31/4202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