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央视元宵晚会一首好歌说开去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以“闻鸡起舞闹花灯、登高望远乐新春”为主题的央视元宵晚会,传递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整台晚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可能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顶级水准”,但有一首歌曲可以称为精品,就是由安华作词、井庆勋作曲、张也演唱的《听香》。

  “枝上露新蕊,春风又回头。柳絮满天飞,春水流啊流。百花也含羞,香飘满园谁能留。唯有心来听,声声无语解千愁……”歌词雅洁唯美、意韵悠长,曲调灵性柔美、雅俗共赏。演唱更是令人叫绝,明亮甜美的歌声婉转流畅、浪漫优雅,仿佛缕缕和煦春风轻盈穿行在五彩缤纷的花朵中间,将高洁与清爽、温馨与祥和洒满人间。屏幕上像国画一样有着古典美学意境的画面,如油画一般有着现代美学情趣的画面,使得虚拟与现实融合在一起,似乎浑然天成。

  我曾有过短暂文化领域的工作履历,谈不上懂文艺,只是略知点滴。在我看来,文艺创作“两易一难”。“两易”:一是只重思想性、忽略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创作很容易。毋庸讳言,时下一些综艺节目的歌曲,歌词是那样的直白,曲调是那样的生硬,演唱是那样的做作。这样的创作简直是在消极应付;二是只重观赏性、忽略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创作也很容易。恕我直言,东北某“笑星”后期的小品很能吊观众胃口,从头到尾笑点不断,但内容有道德瑕疵。这样的创作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一难”就是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创作很难,需要真本事、硬功夫。要创作出歌曲《听香》这样的作品,没有良好的艺术操守不行,没有高深的艺术造诣不行,没有“强强联合”也不行。

  文艺创作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对创作人员既要有较高的艺术道德要求,也要有较高的艺术功力要求;既不允许忽略思想性和艺术性,只为增强观赏性而哗众取宠,也不允许只顾生硬说教而在创作上简单应付。从管制方面说,不能像要求新闻舆论导向性那样要求文艺创作思想性,因为二者有很大不同:新闻讲引导,文艺讲教化。引导要立竿见影,而教化不能“急功近利”,“急功近利”也许将欲速则不达。

  文/罗天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