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微指责被打游客不能只道歉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7-02-13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丽江警方官方微博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文章引发了当事人的强烈谴责与人们的热议。11日凌晨2时,云南丽江官方微博致歉称因官方微博登录出现异常现象所致,11日晚,丽江警方官方微博又发布情况通报,称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说明,表达了歉意,并对涉事民警给予行政记过处分。(2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不到短短的一天时间,“微博登录出现异常”就转变为“宣传民警之误”,这样前后相矛盾的结论不得不令公众大跌眼镜。一个几个月前的打人事件突然变得一波三折,更是吊足了民众的讨论欲望,归根结底,引发舆论如此大的反应,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丽江警方的护短行为,源于其在事发之后以轻率的一句“微博登录异常”来搪塞当事人和关心此事的公众。

  前些年,某些地方执法部门的护短行为时有出现。权力机关护短行为一般的套路是涉事单位一开始都是极力否认或者借故搪塞,但最终迫于舆论压力或者其他因素又不得不承认。从而造成了相关部门的自我打脸与失信于民,此种护短行为,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某些权力机关对民众与法律权威的漠视,没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遇到棘手的事件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保全自我;为了维护自身的形象和利益,力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积极维护自己的形象这本无可厚非,这也是各级权力机关的责任。但在此次丽江警方官微的事件中,明显是“好经让歪嘴和尚念歪了”,丽江警方官方微博先前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文章本身就失理,对被打女游客造成了二次伤害,错就是错了,坦然面对过错,或许更能赢得当事人和民众的理解,毕竟人非孰贤,谁能无过?为何非要以一句“微博登录异常”来搪塞开脱,来护短?自媒体时代,被多次“套路”过的民众断然不会答应,相反此举却激起了更大的民怨,相关部门最终迫于压力,不得不承认过错,这又是何苦呢?

  公权机关对自身形象的维护应该是基于对百姓利益的保护,应该是基于对事件真相的尊重,更应该是对权力公信力的捍卫。任何护短行为都是在损害自身的形象,某些权力机关的公信力就是在一次次的自我护短中不断下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既然丽江公安局已经坦承了错误,并给予了相关人员处分,我们也应该为这样积极认错的态度点赞,并多一些包容,但是,公权机关护短行为的终结,不仅在于事后的道歉处分,更重要是在于建立未雨绸缪的预防机制。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3/4210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