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策诚可贵,落实价更高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夏熊飞 2017-02-21 00: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到某地区采访,村民们抱怨说,曾向一位乡镇领导反映一条“通组路”的修通问题,领导当即拍板表示尽快解决,当时大家都兴高采烈,但一年过去了仍旧没有下文,大家对此感到很失望。(2月20日《人民日报》

  纵观古今,凡事成于实干,废于空谈。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小到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往来,诚信都是作为维系彼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可以说,诚信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最直观的处世哲学。

  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只管“拍板”,不顾“落实”,热衷“空谈”,缺乏“实干”,承诺时干脆爽快,落实时拖拖拉拉,问题一拖再拖,迟迟不能兑现;有的领导干部随意开“空头支票”“放空炮”,最后干脆置若罔闻,不管不顾,不了了之。

  干部干得到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杆秤。面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掷地有声的“真落实”还是空口白牙的“假承诺”,老百姓自会衡量。决策如果“虎头蛇尾”甚至“有头无尾”,不但会削弱群众基础,磨灭百姓的信任,还会疏远干群关系,损害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一个注重实干的民族,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用实干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的时代注脚,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民族基因。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勤务员”, 要厚植实干的民族基因,注重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当中汲取实干的能量,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中激发实干的动力,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当中涵养实干的情怀。

  十八大以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四风”之害得以遏制,但一定程度上的形式主义仍有残留。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要扭紧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铭记于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干利国利民实事,少喊好大喜功口号,多些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少些我行我素的自以为是,认真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作风弊病,坚决拔出“空谈”的形式主义病根。

  让决策“有头有尾”,关键在于决策之后要紧跟落实的下文。“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要为人民负责,用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敏感点问题上。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决策之前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仔细开展调查研究,彻底摸清症结所在;决策过程当中,上要把握好国家方针政策,下要立足地区客观实际,既不保守,也不冒进,科学合理做决策;决策之后要紧跟贯彻落实、跟踪问效,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群众真正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决策诚可贵,落实价更高。决策如果“有头无尾”,只能是一纸空文,毫无价值。只有言必信,行必果,把百姓的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赢得百姓的尊重和爱戴。

  文/孔德柱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1/4217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