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仅靠蹭课联盟共享不了高校优质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7-02-26 00: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至今,武汉学生自发组织的蹭课联盟,已发展到有16000多粉丝、跨武汉5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公益组织。这些蹭课联盟的伙伴,还有一个小目标:到武汉所有大学听讲座。(2月24日《人民日报》)

  学生为了获取更多知识和优质教育资源,自发地组织蹭课联盟,一方面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应当成为高校改革的契机,为优质教学资源突破高校围墙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毕竟,仅仅依靠零散的学生组织,无法真正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

  当然,这并不是在否认武汉学生蹭课联盟的成效,星星之火,亦有燎原之势,事实也证明,武汉蹭课联盟打破了学校、学科、专业之间的界限,让普通高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到名校旁听学习。但问题是,从中受益的,终究只是小众,而由其所拉动的一系列改革,也只能昙花一现,不管是区域高校联盟还是学分互认的尝试,都没有真正实现一张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上多所大学的愿望。

  这是因为传统意义上的跨学校蹭课,只能像歌词“为你我花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一样,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财力以及时间成本,舍近求远的蹭课,在新鲜感之后,很容易就失去了生命力。况且,高校想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对外校学生开放,并不是像小孩过家家一样随意和简单,它的开放进程,涉及学生综合利益以及学校发展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需要长久计划和思量。如此一来,共享高校优质资源,便成为了稍纵即逝的遗憾。

  从另一方面来讲,任何新生事物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阻碍,打破校园的围墙,让高校学生在公平的教学资源中自由翱翔势在必行,因而在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也是在所难免,因为道路的曲折而放弃了光明的前途,同样不是明智之举。相信大部分人,也愿意耐心等待这一新生事物逐渐成熟,为广大师生带来福利的那天。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蹭课联盟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实际功效,但仅仅依靠学生自发的蹭课联盟,无法实现高校优质资源的共享。不如以此为契机,寻求多种途径来弥补各个学校之间沟通交流不足的缺憾,巧借互联网之力,将名校名师的课程内容上传到网上,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与此同时,高校也应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经常举办公益性学术交流活动,让高校优质资源不仅惠及其他学校,更滋养到每一个人。

  文/张晓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6/4221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