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教室”让管理失去了教育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夏熊飞 2017-03-12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有网友发消息称,“水滴直播”平台的“教育”分类里,都是不同学校的教室内画面,“这些或午睡、或发呆、或看书的学生们知道自己在被直播吗?”网友认为,学生的隐私权遭到侵犯。律师表示,未经授权,老师将教室内情况公开在直播平台、使公众知悉,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3月11日《新京报》)

  教室内安装摄像头,一般的用处是在财务失窃后寻找线索、保留证据,以及考试时做监视之用。而“聪慧”的老师们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应用,将教室的画面进行了直播。便于发现学生问题、管理班级,让家长能够看见孩子,一些老师列出了种种好处。但这雷人的举动,未免失去了教育的温度。

  作为直播主角的学生,是否知道自己一举一动已经被包括老师、家长在内的“全国观众”尽收眼底?倘若学生被蒙在鼓里,按照律师的观点,此行为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

  如果他们知道,恐怕当事人的心理阴影面积是无穷大了。在全方位无死角的监视下,能够和同学嬉笑打闹吗?能够安心地小憩吗?能够做个小动作吗?正常情况下这些随性的举动,如今学生们也只能谨慎待之,三思而后行,趋向乖巧。老师家长看着直播指点“江山”,学生们却不得不承受被猛虎紧盯般的心理压力。

  更何况,教师将直播教室作为管理学生的手段,值得提倡吗?用直播24小时监控教室,通过直播揪出做小动作的学生,并且予以批评教育。这一过程中,已经表现出老师对学生的不尊重,对学生平等性和个体性的忽视。采用摄像头监视,带着怀疑的目光审视,由此带来的是,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也变为隔着冰冷冷的摄像机的监视,以及教师突如其来的约谈。

  对一个班级的问题非常担忧,不妨亲自去教室查看,多溜达几圈,甚至把办公地点挪到教室。同样是“监视”,亲自查看却更能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具人性关怀。用摄像头代替双眼,用手机俯视教室,冰冷的器材及管理方式降低了教育的温度,终究是破坏了那种教学相长的和睦氛围。

  新闻中也提到,将教室直播,有出于让留守儿童的家长看见孩子的考虑。直播的确能解家长的相思之苦,但是学校层面更应该提倡亲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而不是单方面的“收看”。如果不去引导双方的交流,而只是装一个摄像头,放一段直播,不免有偷懒的嫌疑。

  文/孔繁兴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2/4235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