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共享单车”还需先“治人”

来源:红网 作者:粘孝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3-17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千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引发关注,记者在朝阳区南十里居路北侧看到,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黑色车把、黄色车身看起来十分显眼。这些车密集地停放在马路西侧路上,从远处看,是排列整齐的一大片。(3月16日 新华网)

  近日,“共享单车”的话题引发社会民众广泛热议。顾名思义,“共享、共享”想必是设计者在设计初期想让广大民众都能享受到它的便利因此而得名。可发展了一段时间看来,共享单车多数成了“一次性”用品,刚投入运行就被人为破坏,甚至有的被侵占了,这些行为往小了说是一种自私行为,往大了说是涉嫌侵占他人财物,损害了公共利益。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从“出世”再到推广,一定是倍受广大民众的青睐,才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虽然在发展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只要科学管理,基本上都能得到避免。要想治理好“共享单车”关键还需先“治人”。前些日子,网上有直播泄愤破坏单车,并将其扔至河中的,这类行为属于随意损坏公私财物,也折射出了一些民众公共意识的缺失。

  随着共享单车的数量不断扩充、发展,无疑给城市的交通出行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加之一些民众淡薄的交规意识,“横冲直撞”更是给这原本就不通畅的道路“添堵”。其次,单车无秩序地随意摆放,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一些民众的素质底下,给这原本能够带来便利的单车,带来了许多不便。

  因而,对于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提升民众个人素质是一个方面,另一面还需政府管理与规划。如:建立信用管理,利用信用积分和信用平台等手段,对失信或违规操作采取加价的方式。政府和企业可以加强合作,将信用积分纳入个人信用档案,从而加大违规者的失信成本,在单车上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等等,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还点名表扬了共享单车,称其为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可见共享单车还是值得广而深地推广,是便民、利民的。但是,关键还需广大民众共同守护它、爱护它,政府部门制定相应法规保障它,这样共享单车才能名副其实地惠及于民。

  文/粘孝康

来源:红网

作者:粘孝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7/4240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