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端定制假茅台,假作真时真亦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3-21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茅台镇的大街上,摩的司机总是喜欢向外地人说:“这里是白酒供应一条街。”标签背后,暗藏的却是大量的“高端定制假茅台”;假茅台酒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几度成为茅台镇光鲜外表下的疮疤。(3月20日《新京报》)

  茅台镇,这个头戴“中国特色小镇”等多个“炫目”标签的小镇,大小酒厂数以百计,部分酒厂利用高仿茅台酒包装,将自己的低端酱香型白酒,制造成假茅台牟取暴利。一瓶假“飞天茅台”,利润在千元以上,销售则遍布全国。

  今年3·15期间,贵州茅台集团发布公告公示称,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贵州茅台酒才能称之为茅台酒,市场常见的“茅台内供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专用酒”“部队特供酒”等均属假冒侵权产品。

  不禁要问,假茅台为什么泛滥成灾,为什么能够堂而皇之进入各地销售商的货架?原因之一是,制假售假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披露:假冒茅台50年陈酿,利润比贩毒还高!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假茅台泛滥,原因之二,是各地执法和监管部门的缺位、渎职。据报道,2016年11月7日,重庆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红光村,执法人员在司法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发现一个出租屋里存有许多高档酒。经鉴定,这些名酒全是假冒伪劣产品,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众多高档白酒品牌。有些滑稽的是,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的假冒注册商标案,竟是当地拆违建时发现的。

  假茅台从制造到销售环节众多,应当说,造假售假难度不小。如果执法、监管得力,假茅台不可能流向餐桌。那么,那些足以乱真的包装是在哪里印刷的?那些制假窝点为什么在拆违时才会被发现?既然市场常见的“茅台内供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专用酒”“部队特供酒”等均属假冒侵权产品,为什么就没有人去查处?

  答案只有一个,要么是当地政府出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默许,要么是当地执法和监管部门渎职。2016年8月,深圳南山警方远赴贵州省贵阳市,捣毁了一个生产销售假茅台酒的窝点,抓获嫌疑人4人,扣押假茅台846瓶,原料酒和包装工具、材料一批,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为什么远在贵州贵阳的假茅台窝点需要等深圳警方去捣毁?当地的工商、质监部门都在干什么?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假作真时真亦假!假冒伪劣盛行,毁坏了知名品牌的声誉,损害人民利益和国家形象。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其主旨演讲中谈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在世界上第一。但是,我们的自有品牌在世界100个品牌当中,只有华为一个。

  制售假冒伪劣与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格格不入。茅台酒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品质卓然。有关机构估算,茅台酒的品牌价值超过一百亿美元。如果任由制假售假泛滥,贵州茅台这一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国酒品牌,有可能被葬送。振兴民族品牌,也必将成为一句空话。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1/4243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