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车虽小却是一道文明“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3-21 00: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北京老人怒斥小伙损坏共享单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共享单车,毁损共享单车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警方获悉,近期警方连续查处多起针对共享单车的违法案件,一些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故意毁坏共享单车锁具的违法人员受到处罚。对此,北京西城法院法官表示,破坏共享单车锁具、定位装置供私人使用,或涉嫌盗窃犯罪,而故意破坏共享单车则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既节能绿色环保,又能舒缓交通压力,更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健身与出行,可谓一举多得,让城市社会文明的发展向前更进了一步。

  然而,但凡新生事物一般都会或多或少地衍生出一些新的问题。就像随着共享单车这种绿色环保便捷交通工具的大量出现一样,随之而来的“尴尬”却也颇有些令人感到措手不及。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其实,共享单车这一看似简单且小巧的交通工具,如今已经俨然成为了一道有关社会与公众文明的“考题”。

  这一点从媒体及公众关注的焦点变化即可看出。共享单车刚出现时,媒体及公众曾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长串的叫好与赞扬之声,因为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绿色环保出行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种类以及数量的不断增加,新的问题便也跟着接踵而至。如今,众多媒体及公众已经不再过多地关注共享单车所带来的便捷与环保了,而是正在逐步转变为对私自占有甚至故意毁损共享单车行为的讨论。

  笔者理解,之所以媒体及公众的视角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比较可能的原因是,这种私自占有以及故意毁损共享单车的现象如今正在变得日益常见而且普遍。尤其是,这些不良行为的接二连三出现,已经对共享单车的共享性质以及其所代表的社会及公众文明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与挑战。

  从某医院的两名护士因私自给共享单车加锁被警方拘留,到最近时常见诸报端的因私自占有或故意毁损共享单车而受到处罚的案例,其实,无不在提示和警醒人们,不要违背了共享单车的“共享”性质,亦不要将“共享”视同为“无主”,只图一己之私而任意“限制”其可以被任何人“拥有”的自由和权力,甚至人为故意地对其进行毁损和破坏。即所谓“共享”亦应该讲究“文明”,否则便极易使自己的行为本质发生改变,甚至“升华”为合同违约、涉嫌盗窃,以及更为严重的故意毁坏公私财物。

  事实上,就在笔者刚刚下楼从所居住的小区里穿过时发现,在一栋居民楼的单元门口,便赫然停放着一辆共享单车,虽然没有被人为加锁,但在很大程度上却也已经失去了其所应有的共享属性。可见,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私自占有、故意毁损共享单车的行为而受到了处罚,但却并没有因此而引起更多“单车爱好者”的重视与警醒。这辆小小的共享单车也将继续在一段时间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一道社会以及公众文明的“考题”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面。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1/4243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