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阻挡施工被轧死折射乡村治理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2017-04-02 0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陕西商洛市镇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称,该县云盖寺镇西华村村民高某,因家门口修路路基高于自家院面,在施工过程中从家中冲出,跑到轧路机尾部阻挡不让其移动。当时天下着雨,能见度较低,司机陈某在驾驶轧路机倒车过程中将高某轧死。事后,陈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拘留(4月1日 澎湃新闻网)

  悲剧已经发生。到底陈某是否故意,还有待于警方进一步认定。然而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沉重的。中国自古就是“死者为大”,我们无意对死于轧路机下的高某过于苛责,但他的行为在近年来的农村公共工程建设乃至城镇化推进中却有典型意义。这种现象就是村民盲目地去充当“人肉炮弹”,以血肉身躯做赌注去阻挠施工。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不管被阻挠方所建工程违法与否,村民拿身体去阻挡施工,绝对是应当被禁止的。原因很明显,如果对方属于非法施工,那么有城管、有法院,有正规的治理途径;如果对方是正常施工,答案就更明确了。更何况,如此“螳臂当车”,横躺在作业机械下,不仅极度危险,更带着股原始意味的非理性。

  仔细梳理类似案例,阻扰施工者大多是以悲剧收场:有的被拘留、有的因此而丢掉性命、还有的陷入耗时耗力的司法诉讼程序……不管以哪种方式结局,都为农村现代化进程蒙上了一层血腥色彩和阴影。然而长期以来,我们既未归纳此类事件存在的共性,更未意识到其背后所折射出的乡村治理困境。

  困境之一就是基层自治组织的软弱无力。以此次西华村事件而言,村路路基高于村民自家院面,并非是法律问题,而是典型的农村矛盾纠纷。对此,最合法也是最佳的处理方式,是由村委会出面调解。而事实却是,村委会消极逃避,自始至终我们没有发现一个村委会的人积极作为。事实上,在近年来的乡村,与腐败、贿选同样饱受诟病的是,基层自治组织在棘手问题上的消极回避、畏首畏尾。由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导致光怪陆离、奇葩另类的事件在基层时有发生。而“村民躺在车上、躺在马路上”阻挠施工的现象,只是其中常见不过的一景。

  困境之二就是一些基层治安力量权威与公信力的式微。如果说在乡村自治上,仅凭村委会的力量太过单薄,那么基层派出所就应积极发力。可惜,“出警不出力”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基层派出所在处理农村矛盾冲突时,显然,缺乏处理基层矛盾应有的智慧和经验。遇到村民冲突,处理方式通常简单粗暴,要么各打五十大板、要么灭火了事。很少触及问题的核心和本质。这导致很多矛盾纠纷不报警还好,报警后反而更使当事人心灰意冷,从而激发一些极端后果的发生。

  须认识到,即便在21世纪的乡村社会,由于缺乏有力的经济基础做支撑,导致从法制建设到契约意识的培养,都无法与城市相提并论。在此情境下,构建和谐的乡村治理格局,作为维护乡村安定的第一层屏障——基层村居组织,尤其应当具备坚强的战斗力。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2/4255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