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狗的使命:世界再大,我只有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国风 编辑:夏熊飞 2017-04-09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是一部治愈系电影,该电影是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时隔八年再次推出的一部与狗相关的电影。

  在拉斯的导演生涯里,陆续已有三部作品是以狗为主角的,1985年的《狗脸的岁月》,2009年的《忠犬八公的故事》,时隔八年重拾该题材影片,《一条狗的使命》重登大荧幕。

  从7岁开始,拉斯就与五只中国的松狮犬朝夕相处,因为那个时候的瑞典,松狮狗比较少见,每当拉斯在街上遛狗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端详。瑞典有着漫长的冬天,拉斯却每天早晚与五只松狮在雪地里玩耍,“所以我从小就很享受有狗狗的陪伴,它们也很依赖我,到我后来拍电影,就比较青睐以狗为主角的题材”。

  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说:“狗能告诉我们怎么去爱,狗能教人类活在当下、珍惜当下、不要沉湎于过去或未来。”不是他选择了狗的题材,而是狗的题材选择了他,他只想把这样的讯息传达出去。

  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通过人的视角去看待人与狗的关系,进而十分煽情地触动观众的心弦。而《一条狗的使命》将视角设定为“狗眼看人”,以狗的视角,表达狗对人的情感,从而传递感动。并从不同狗的角度,去看不同的人生。

  电影一开始以小男孩伊森请求父亲养一只狗的情节入手,在软磨硬泡的哀求下,父亲最终妥协,兑现了承诺,养了一只金毛犬,取名贝利。贝利从此成为伊森知己,形影不离,像童话里的故事一样,享受着不止于最长情的陪伴。

  贝利通人性,思考狗生,为主人牵线心仪对象,贝利似乎就是小男孩的精灵,用自己的忠诚与陪伴呵护着自己心中的“小公举”。转瞬之间,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更何况“人类的十年,是狗的一生”。“十年即一生”的现实无法挽回,只能服从命运的捉弄。当贝利要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透视镜下那绝望无助的眼神,动人而又真实的细微情感变化,在银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贝利最终与伊森分开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带着遗憾诀别。

  对于生离死别的痛苦,影片选择了不回避,而是用特写镜头捕捉从生到死,狗与人之间情感的真情流露,可谓用心良苦。

  一条狗的使命是什么呢?是穿越四生四世,是不离开的爱。

  导演拉斯说:“其实我希望狗狗能够重生,回来找我。你知道吗?我一直都认为,以前养的狗都在天堂看着人间,看着我。”

  “十年即一生”是生命的告别,不是终结而是延续。导演拉斯便把这种现实中无法达成的夙愿,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化的方式去完成。“轮回”便是最巧妙地牵线搭桥,延续狗生命的方式。狗只是告别前生的面貌,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新演绎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

  “轮回”即重生,贝利的重生可以理解为狗的使命、可以理解为狗的陪伴、可以理解为狗的等待、可以理解为狗的追寻、可以理解为狗的宿命、可以理解为狗的忠诚、甚至可以理解为狗的孤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最终的达成和解的终点便是——很庆幸此生遇见你。

  影片的结局是圆满的,但现实中起点抑或过程却可能是别样的。一个人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但是狗的一生呢?狗的一生,永远都只有一个主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养宠物最初都是出于一种对宠物可爱的短暂热情,但在经历了初期的甜蜜之后,很多人又会将其遗弃。狗选择了用一生去陪伴,而它的主人呢?影片中男主角妈妈说“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养狗,而是要负起照顾它的责任”,这种暖暖的人性关怀教会我们要承担起责任,珍惜和狗狗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履行自己作为主人的“责任”。

  世界之大,我只有你,才是彼此最长情的告白。

  文/张国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国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9/4260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