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不沉迷手游岂能仅靠“禁玩神器”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4-12 0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最近,腾讯推出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未成年玩家中风头可谓“一时无两”,但该游戏的角色和历史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易误导学生学习,且不少未成年人沉迷于此,导致学业荒废、花销巨大等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对此,腾讯公司适时推出了一款“神器”———家长通过平台关联孩子的QQ或微信号后,便可实现“一键禁玩”。(4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针对未成年人沉迷于手游,腾讯公司适时推出了“一键禁玩”的功能,又让家长掌控孩子玩游戏多了一款“神器”。然而,是不是就药到病除,让孩子们从此不再玩手游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你可以绑助主要账号,我却通过小号继续玩,“禁玩神器”不“神”,这可急坏了家长。

  其实,“禁玩神器”不“神”也在情理之中。技术上看,“一键禁玩”的功能远没有强大到无所不能的地步,只能支持绑定两个账号,至于小号或者其他账号,它是无能为力的。而从孩子沉迷于手游的原因来看,游戏内容好玩固然是重要原因,但这又何尝不和孩子自身的原因紧密相联?不和家长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

  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然而中国城市亲子陪伴调查显示,七成中国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儿童与手机、ipad为伴。缺乏了亲情陪伴,孩子怎可能不在手游中去寻找乐趣?而在家长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又有多少家长是一心一意的?调查结果同样令人震惊,有八成的家长会在陪伴孩子的时间里刷微信、逛淘宝、打电话、跟其他人聊天等等。耳濡目染,孩子怎可能不爱玩手机,怎可能不爱玩手游?

  说到底,未成年人沉迷于游戏的责任在于家长,在于家庭教育。因此,要根治“手游病”,就要釜底抽薪,就要从家长入手,从家庭教育入手。一是家长尽量当孩子的好榜样,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提高亲情陪伴效率,加强沟通,让孩子不再寂寞。二是加强引导,把孩子的兴趣引向积极向上的一面,比如孩子喜欢历史,就经常带他参观古迹,比如喜欢玩游戏,那就在真实的场景中陪他玩游戏。很大程度上,家长给孩子创造什么样的环境,就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当前,最火爆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再一次成为众矢之的,与其指望“一键禁玩”的功能,不如反思一下我们的家庭教育。当家长在陪伴中给孩子以亲情,在沟通中告诉孩子其中的利害关系,在引导中使其走向该走的路,如此,孩子还会沉迷于手游吗?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2/4262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