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跪式窗口”频现,凸显标准缺失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江西吉安房管局三楼制证窗口,柜台离地远低于一米,窗口前也没有提供椅子,办事群众只能半跪着或者半蹲着,以仰视角度与工作人员交流,网友称之为“跪式窗口”。(4月20日 新华网)

  事实上,“跪式窗口”不是今天才出现,也不可能仅有被曝光那些。以往,到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办事,只要门能进,脸不难看,事能办就“阿弥陀佛”了,群众哪会关注窗口的低矮,哪有心思计较是跪着还是蹲着?

  多年以来,政府部门的办事窗口,制定了许多服务准则,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质量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气象,衙门现象大为减少,办事环境也大为改观。不过,由于对各个窗口的办事柜台高低、窗口大小、玻璃阻隔设置与否、椅子配备等,没有统一标准,各行其是,造成硬件建设过多考虑工作人员舒适、安全、方便,忽视了办事群众的便利和体验,不够重视硬件设施的标准化改造。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窗口服务的软件有标准可依,而对办事柜台高低之类的硬件,则没有制定统一标准,“跪式窗口”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服务窗口统一设施配备标准,对营造良好办事环境、维护亲民形象十分重要。在这方面,一些竞争性服务行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如麦当劳、肯德基,任何一间连锁餐厅,软件和硬件设施均按统一标准设置,顾客在任何城市走进任何一间餐厅,均能体验到标准一致的人性化服务。我国各大银行的营业大厅,各种设施也有各自统一的配套标准,同一间银行,各支行或营业部,除了营业厅面积大小不一,其余设施配套标准一致,应有尽有,且最大限度地照顾了顾客的舒适体验。

  政府部门频现“跪式窗口”,凸显了服务设施缺乏一致标准的尴尬。打造“服务型政府”,不仅是一句口号,应该落实在办事柜台高低、窗口尺寸大小等具体细节上。试设想一下,假如全国或全省,对各地各部门行政办事大厅的设施配置有统一的标准,且按划一标准验收、考核,“跪式窗口”还可能出现吗?因此,要避免“跪式窗口”折磨群众,很有必要对窗口设施统一标准,这是在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服务体验需求,也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基本体现。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