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称与论文挂钩,“医德”该摆何处

来源:红网 作者:梁恬 编辑:夏熊飞 2017-04-27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其实近年来有关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乃至造假的问题已算不上新鲜。这背后不仅是对医生及其他领域研究人员学术道德的关注,更是对各行业职称评定的争议。专家坦言,一些学者之所以论文造假,除了个人问题,也是因为目前很多行业中,论文和职称晋升紧密挂钩。(4月26日 浙江在线)

  近日,撤稿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而医生、医学院学生论文造假,虽然没有很普遍,但是这些年也耳闻不少。在以论文论英雄的评价体系之下,临床医生们承受着求短平快、求见效的压力,在国际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是决定能否升职加薪的重要一环,甚至达到了“评职称时,做一千台手术不如发一篇SCI论文”的程度。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曾特别对此做过一项包含1928份有效问卷的调查,其中,824名医生表示,医院晋升高级职称和副高级职称必须有SCI论文;而晋升高级职称,85%以上都要求有2篇及以上SCI,要求有5篇以上的达到29.21%。

  现实是,有些医生临床能力虽然得到患者和同行认可,但由于缺乏科研成果和足够的论文数量很难晋升。与此同时,一些不会做手术的主任医师、医术不精的内科专家,靠大量科研论文获各种职务头衔,但在实践中却不会处理病人和具体的临床问题。如果看着别人都靠论文评上了“主任”职称,而你临床能力再高,没有论文也是个“千年主治”,是不是也着急得很呢?这样的评价体系对于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摆在首位的医生来说,是否有失公允?

  在全社会呼唤医德的时候,“唯论文定人才”的评价体系亟待被破解。只有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让心怀病人、苦练技能的医生更多进入“高精尖”的医疗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才能为医疗事业创造更洁净的氛围。

  文/梁恬

来源:红网

作者:梁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