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不文明”也许会很痛,但值得做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7-05-11 00: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福州工作的莆田小伙小翁是个热心肠,平时看到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都会随手拍照,或在网上曝光,或向媒体举报。昨日,小翁路过五一路,看到一个在路边摆棋局的男子随地吐痰,又拍下照片,谁知被对方同伙发现。因为拒绝删照片,小翁遭数人围殴10多分钟。目前,福州台江公安分局茶亭派出所已介入调查。(5月10日《海峡都市报》)

  小翁受伤了,但这顿打他没有白挨,他用照片揭露了社会的不文明行为,也曝光了街边的象棋骗局,他的行为通过媒体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更多共鸣,他的监督得到了法律的保护和媒体的支持,他的举报也为公安执法提供了有力证据。虽然他的“遭遇”没有唤醒围观者的冷漠,但却号召起了更多社会文明者愿者与他共同努力维护社会文明,可以说他用拒绝捍卫了“文明社会”的尊严。

  在《人民的名义中》,为了维护人民的权益,陈海被撞了,陈岩石80多岁高龄依旧为大风厂职工的权益“鞠躬尽瘁”,侯亮平也险些遭遇暗杀。他们之所以会奋不顾身、不畏牺牲,是因为他们都怀有一颗对公平正义的敬畏之心。同样,对于小翁而言,他之所以拒绝“不文明”,即便在挨打时也不低头,也是因为他有着一颗对社会公德的敬畏之心。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心怀敬畏才会牢记“慎独”,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

  面对不文明行为,有的人选择避而远之,有的人背后谴责,有的人视而不见,更有甚者受其传染对不文明行为“照单全收”,凡此种种皆因缺失对社会公德的敬畏之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文明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之上,更是对他人尊重的一种体现。针对不文明行为,我们还要及时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大众传媒,揭露不良陋习,弘扬文明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拒绝不文明,人人争当文明代言人,人人敢于揭发不文明的良好风气。

  路漫漫其修远兮,文明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速成的。提高全民文明素养,建设文明社会,任重道远,需要集聚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从现在开始,心存敬畏,不惧威胁,像小翁那样勇敢对不文明行为说NO,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1/4290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