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不能忘却的记忆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高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5-12 17: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总是匆匆,转眼已然九年。九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8级强震重创天府之国,顷刻间,无数鲜活的生命被掩埋在废墟下,美好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悲痛占据每一个人的心间。九年后,曾经山河破碎的家园在浴火重生中实现了精彩蜕变,创造了人间奇迹,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篇章。岁月风干了泪水,阳光消融着悲伤,生命在奋斗中重新出发,拭去泪水,我们应该从回忆中汲取力量,以更有力的步伐,更坚定地前行。

  时光渐渐流逝,生活仍在继续,九年时间,废墟上重建了房屋,伤口结痂淡化了疼痛。现在人们对于那场大地震的叙说和回忆似乎也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当昔日的灾难日渐远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似乎又忘记了点什么。忘记了曾经因生命可贵而带来的温馨和感动,忘记了因大爱无疆而凝聚的真情和泪水,忘记了那国与家、兵与民携手并肩同行的铁骨和柔情。汶川地震引发的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似乎已经渐渐停止;对公民精神的呼喊,似乎已经变得孱弱;对公共责任的叩问,似乎也已渐渐停息。回忆虽然是时过境迁的无力之举,但回忆又是有力量的,有些记忆不应该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渐渐遗忘,从回忆中汲取力量,前行的脚步才会更加坚定。

  九年时间,灾难的伤痛已渐渐褪去,生活渐渐归于平淡,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当时所激发出来的悲愤力量和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不应该被庸庸碌碌平平静静的生活所消磨殆尽;救灾重建的那些正确方向,也不应该在翻天覆地的城市建设,不断攀升的居民收入前再度迷失。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生活应该继续向前,我们不必在痛苦的回忆中沉沦,但如果连灾难留下的教训都淡忘,那对于那些数以万计的无辜的亡灵,该是多大的辜负!

  灾难是我们民族最沉重,也是最宝贵的遗产,不应该被忘却,留给我们的应该有更刻骨的痛楚和更持久的回忆。回忆,不仅仅是为了无辜遇难的人们,更是为了幸存于世的人们。回忆那并不久远的历史,以之为镜,培养更好的公民,打造更好的政府,才能让一个国家不惧任何天灾人祸,才能让自身、让社会、让国家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

  文/高静

来源:红网

作者:高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2/4292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