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能知止品自高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2017-05-16 0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知足者常乐”,这是一种境界。而知足的最高境界,不是“没事偷着乐”,而是功名利禄及种种诱惑面前,知道止步。是自己的,可以“当仁不让”;不是自己的,尽管手中有权,伸手可得,却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在“不取不义之财”上,有原则有定力有坚守。

  一个人的成熟与高尚,不是懂得知足,而是知道止步,也叫知止。这是一种大智慧,对于成熟者来说,有定力者来说,智,就是明理,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智,就是理智,就是诱惑面前不利令智昏。“知止”乃做人最高境界。《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纪晓岚先师陈自崖有一副对联:“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在原则面前知止。原则是说话、行事所依据的准则。“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公与私之间,最能照见共产党人的党性与信仰。毛泽东为自己定下做事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原则在心,敬畏在心,才能在为民谋福祉、为国谋未来的路上行稳致远。

  在欲望面前知止。欲望是所有动物最原始、最基本的一种本能,也是人的一种本能;但人比动物聪明,就在于知道节制欲望。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写有一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他并非主张“全面禁欲”,只是说人要克制私欲。克制私欲,是一种定力,对党员来讲,则是一种政治定力。能克制私欲者,才能有政治定力,才能寡欲清心、淡泊守志,才能刚锋永在、清节长存,才能坦然面对诱惑、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考验。

  在功名面前知止。都说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我们中国一向就有一个衡量人成功的标志,那就是“金榜题名时”。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这“当官”便是进步,便是成功,几乎是一个评判成功不变的标准。确有能力胸怀,能为人民做事,能为党的事业尽力,“把当官看成做事”的人,才叫有正确地做事观;如果揣着个人的小算盘,削尖脑袋钻营,或许就是悲事。

  在诱惑面前知止。“金榜题名”后,第一考验就是面对诱惑。掌大权,有掌大权的诱惑;掌小权,有掌小权的诱惑。诱惑针对你的权力、弱点、爱好而来。能不能识得破,耐得住,不动心、心不动,对任何人都是一个考验,都是一生的考验。古人说:“诱惑如陷阱,会把人毁灭”;诗人泰戈尔说:“顶不住眼前的诱惑,就会失去未来的幸福”;余秋雨说:“诱惑是无底的崖谷,坠下去粉身碎骨”。惟有知道到什么程度止步者,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爱好面前知止。爱好是一个人的兴趣,也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史记》中记载:春秋时鲁国宰相公仪休喜欢吃鱼,有求他者送他鱼,他拒而不受。送鱼人不明白:“听说你喜欢吃鱼,为什么不肯接受我送的鱼?”他说: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才不能接受你的鱼!我现在做宰相,买得起鱼,可以自己买,如果我接受你送的鱼,会有更多人送鱼,甚至送更贵重的东西,我会因为触犯法律而被免去宰相之职,就买不起鱼了,所以,我不能接受你送的鱼。

  李嘉诚有个两个字的座右铭叫“知止。”他说:“香港我看过有些人成功得容易,但是掉下去也非常快,是什么原因呢?‘知止’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很多企业之所以失败,最少一半都是因为贪婪。”惟有“知止”者,才不会为满足欲望违背原则,不择手段,四下钻营,才会“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也惟有“知止”者,才能经得住考验,养成高尚的品质。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6/4294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