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责任书岂是“万金油”?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0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5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到转变工作作风时严肃地说,“这些年乡镇、街道、村签的责任书、责任状满天飞,有些完全不符合实际,根本落实不了。签这样的责任书、责任状,实际上是上级在推卸责任。这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对人民不负责任!”(5月18日 新华网)

  在一些地方,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把责任压得更实,把任务分得更细,下发责任书,签订责任状,已经成了开展和落实工作的“规定动作”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签订责任书的初衷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在少数地方、一些部门,责任书的签订却扭曲变形,失去了原味,不得不引起关注和警惕。

  有的只是走形式,既然其他工作签责任书,那么我的工作也要跟着签;有的忽视了签订的目的和作用,只重形式,不管落实;有的以签订代替落实,将责任层层推卸,当“甩手掌柜”,把工作的重心压在了基层,成了工作转移的“中间站”;有的把责任书当成“万金油”,一签了之,敷衍塞责。如此种种,都是缺乏担当感,没有责任心,不善于作为的表现,说到底还是没有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精神和魄力。

  责任书成“万金油”的背后,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少数地方政绩观和执政观存在错误,一方面是不实之风、浮夸之风痼疾尚未根除。少数领导干部为了追寻政绩,不管工作的轻重、次要,都搞上下一般粗,以同样的标准来要求不同的工作,不顾实际、不分层次地搞一刀切地签订责任状。这样的结果只会增加基层的负担,由于时间、精力、人力、物力等因素限制,很多工作难免会被撒胡椒面,搞浮夸虚报,甚至会出现责任书打“白条”的现象。

  签订责任书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和完成工作,尤其在针对一些重要的任务和项目时,签订责任书显得尤为关键。可是,一旦将责任书运用于所有工作,签订泛滥成灾,那就失去了签订责任书的初衷和本意了。如果对工作无利甚至贻误工作,那么这样的责任书显然是没有必要签订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都让基层签个责任状,将责任“包袱”压在乡镇干部身上,其实无助于责任落实,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对于这种虚晃一枪的责任书应该坚决叫停。

  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责任书满天飞,其实是与实事求是原则相违背的。责任书代表的是承诺,承诺就要落实。工作中要敢于挤一挤“水分”,做到少一些责任书,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责任推脱,多一些事业担当,让承诺务实、精简、实在。另一方面,也要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监督跟踪问效,防止责任书签订不落实的情况发生,对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人员,也要及时施予问责,促使责任落地有声,真正让责任书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0/42991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