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公职人员打造“终身”培训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22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务员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而,既要上好任前培训“第一课”,更要安排好一整套“终身课”,使教育培训工作贯穿到公务员职业生涯的全过程,实现公务员培训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5月21日《光明日报》)

  不论是公职人员也好,企业人员也罢,甚至是学生的校外深造,培训始终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培训的开课设置、内容的丰满度、学员的投入程度,更是直接关系到一场培训的实效。而对公职人员的培训,就更需要掌握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技能,确保党性修养、意识形态等方面始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否则“在服务中教育引领群众”就会成为空谈。

  每个公职人员不论从事什么职务,只要有晋升、转岗、交流,少不得会参加配套的培训,尤其近两年为“换届年”,新任领导干部更要通过培训的“洗礼”,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知识、善用新知识,尽早地认识新岗位、适应新岗位、驾驭新岗位,促进岗能匹配、学以致用。这也为公职人员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能确保应训尽训,又要实现参训者由人力到人才的转变。

  尽管公职人员培训在不少地方早已成为常规性动作,各种培训、各类班次迭出,多样的方式也让培训更有新意,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重初任、轻长效,重综合、轻专项,重领导、轻基层,重指标、轻实效……不少基层办实事的干部得不到一定频次的培训,而一些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又不能将培训精神带回来;个别培训涉及面广,但针对性不足,参训者“打瞌睡”成了“标配”,“呼噜声”与讲课声“呼应”。更有甚者,培训成了参观旅游的“伪装服”,个别地方借培训名义,行违规违纪之举,让培训的严肃性大打折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职人员培训本就是为了提升服务人民、推动发展、促进改革的能力,若是不注重效果,只会沦为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假把式”,让纳税人为其“买单”罢了,还不如不办。各级培训主管部门都要能全面考量、通盘规划,制定好长期、短期的培训计划,提前针对内容划定人选,让有限的培训资源尽可能多地覆盖公职人员队伍。灵活选用培训方式,确保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科学设定培训内容,突出课程组合专业性、实效性;合理调控培训成本,让更多的资金用到优化培训课程、扩大培训人选上,少在餐旅、住宿上作过多消耗;创新培训导向、促进理念转变,以技能提升、业务扩充、经验强化等“硬件”培训为基础,逐渐转变为“开发”式引导,培养公职人员自发学习、自主创新、自我深造的良好习惯,增强“软实力”,全面激活各项能力的有效提升。

  公职人员“终身”培训并非新鲜事物,但要能达成实效的确不易,必须科学分析、妥善协调、全面整合,只有这样,培训才能真正发挥效用,让公职人员成长、成才,提升人民的满意度。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2/4300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