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上父母玩微信”也是一种尽孝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2017-05-23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尽孝,历来讲究“百善孝为先”。孝既包括精神层面上的,也包括物质层面上的,“一个都不能少”。

  精神上的孝:包括时常陪长辈谈心,听父母唠叨,听父母讲那“过去的事情”,理解他们的需要,理解他们的想法,在他们有难处时陪伴他们,安慰他们,做父母贴心的“小棉袄”。物质上的孝:包括给长辈最好的物质享受,时时刻刻想着他们,让他们不缺吃不少穿,让他们快快乐乐地安享晚年。

  “古有二十四孝”之说,但今天看来,“二十四孝”已经远远不够了。为什么这么说?近日,我看到一篇文章:《有一种孝顺,是带父母跟上这个信息时代》。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里,在互联网成为一种新生活时尚的时代,那些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父母们,显然已经是落伍的一代;对于微信,他们是既好奇,又不会玩。但很多父母却“不服输”,虽然知识有限,心却不甘落后,不甘被时代抛弃,可他们却很笨拙,对微信这门“新技术”,刚刚教给他,转身就忘了。此情此景,作为晚辈,能不能多一些耐心,不表现出不耐烦,可以说是衡量新时期孝顺的一项“硬标准”。

  带上父母迎头赶上这个时代,不让父母被这个急速变革的信息时代淘汰,是一种实实在在精神层面上的尽孝。今天的父母,大多有经济来源,他们的退休费虽说不上十分丰厚,但起码也能让他们吃得饱穿得暖,衣食没有太多的忧虑,更难得的是他们身体还挺硬朗,又不甘心“被遗落”;但这个岁数的父母,大多赶上了“计划生育”,多数只有一个孩儿。于是,如何让父母精神上不感到孤独,才是作为晚辈、作为儿女须要放在心上的事。不要以为让父母吃好喝好,就是尽孝;更重要的是不让他们感到自己已经落伍,已经跟不上时代,才是最为重要的。

  《有一种孝顺,是带父母跟上这个信息时代》的作者,写了一件让人心酸的事:假药骗子比自己了解父母,“昨晚被表姐叫去。表姐脸色铁青:‘跟他们说了多少次,微信上骗子太多。不听!现在好,买几盒保健品,一万四!钱就算了,吃出毛病怎么弄!’表姐想不通,妈妈做中学老师一辈子,从小教自己买东西看商标、保质期,如今竟会上当?二姨想不通,多贴心的小伙子,卖给我的能是假货?我想不通,卖假药骗子,什么时候比我们还了解我们父母?”

  写到这里,作者提醒说:有时候真觉得,微信里,我们跟爸妈好像生活在两个世界。但是,该责备的,应该是父母吗?我们总是说孝顺尽孝,你连怎么玩微信都没有教会父母,怎么说是尽孝?不可否认,父母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边缘,他们又不想给儿女“添麻烦”,才被那些贴心的小伙子、无微不至关心他们健康的卖假药骗子忽悠住,乖乖听他们说,信他们说,甚至被他们的“热情”和“关怀”所打动,才会“心甘情愿”掏一万四,甚至掏十四万。

  “错误”在父母,根子却在做晚辈、做儿女的身上。假如你在玩微信的时候,也加父母“好友”,和他们总能保持联系,不出现“失联”,父母有什么想法,能不和“好友”沟通吗?我们的长辈也挺不容易,他们年轻时信息匮乏,年近黄昏,还要努力学用微信、逛淘宝。他们认真又笨拙地学习如何不被这个信息时代抛弃,他们试图离子女更近些……这些,你想过吗?

  一部影视作品中,有一位母亲说:“世上哪会有嫌弃自己父母的孩子呢?”如果你不是嫌弃父母的孩子,如果你是孝顺的孩子,那就带上父母一起玩微信,让父母和这个时代联系得更紧些。和时代联系越近越紧的父母,才不会感到孤独,才不会给假药骗子趁虚而入机会。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1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