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区孩子的上学路何时能不再荆棘密布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5-28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8公里的陡峭山路,从村路旁边的石头路直接爬上山,在“几乎无路可走”的乱石山中时隐时现。这样的路,正读小学5年级的小哥俩骆洪飞和骆金林已经不记得走了多少趟。到了归校日,小哥俩周一早上5点就要起床,天不亮就要赶路去上学,12岁的骆洪飞表示上学艰难的道路走得越多越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5月26日 新华社)

  这是来自贵州省兴义市泥凼镇老寨村真实的故事。近日,一篇《记者手记|在丛林和悬崖中穿行,随留守儿童走了一次放学路》的报道再次将大众的眼光带向了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人在读完新闻的那一刻,眼泪禁不住在眼眶打转。我们很难想象在日益进步的今天,还有孩子在“飞檐走壁”地求学。初升的晨曦映照着丛林悬崖中穿梭的瘦小身影,一切显得那么沉重而又带着坚强。

  这些年,贫困地区孩子上学路之艰难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无论是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中心小学兄弟俩靠飞索过江上学,还是山东枣庄市齐村镇浪涛村的孩子们攀下近30米高的悬崖,前往两公里外的学校上学,还有引发巨大社会轰动的四川大凉山天梯上学之路,很多人都表示,每看一眼就多一份心酸。

  哪怕是生活在小县城的孩子,每天都有专人接送,而贫困地区的这些孩子,“飞檐走壁”的上学之路倒成了一种乐趣,甚至在某些地区,能够去上学,哪怕跋山涉水,都成了一种“奢望”。不禁令人感叹,都是孩子,同属一个“母亲”,为何就会如此不同?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贫困山区人口分散,人口密度小,加之城市经济的发展造成农村人口大量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从而造成了很多地区教育资源的极端不对等。尤其是贫困地区,很多小学生源严重不足,从而就造成许多地方撤销办学点成立中心小学,严重影响到附近孩子的上学之便。

  其实,造成贫困山区孩子们上学之路难的原因还有很多,如农村师资的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等。但归根结底,要真正解决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关键在于发展经济。需要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深入,需要政府大力给予政策福利和引导,能让在外面打拼的人回家或就近创业、就业。

  期待终有一天,不会再有下一代人“飞檐走壁”地去上学,也总有那么一天,山区孩子的上学之路不再如此心酸与艰难。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8/4307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