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书博会,让书香飘满华夏神州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30 15: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

  常言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热爱读书的人而言,人生路上有书为伴无疑是最快乐的事。可以预见,本次书博会必定会是各界“爱书人士”共襄盛举的宏大盛会,让书香味触及每个人的灵魂深处,不断呼吁着人们会读书、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是个永恒的话题。近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倡导“全民阅读”,抛开功利的“读书改变命运”论,阅读的确可以让人们“明目”,具有明辨是非的开阔眼界;也可以让人们“启智”,全面汲取最新的知识、最优的理念,掌握更好的技术、更强的能力;还可以让人们“提质”,在阅读中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感悟不同的经历,在“百态人生”中提炼思想、净化灵魂,让人生因书而升华。

  书博会对引导全民阅读风尚,提倡全民买书、爱书、读书势必会产生更为积极作用,形成更好的书香氛围。但我们在欣喜之余也要警惕“三分钟热度”的问题。既要唤醒公众对阅读的兴趣、让人们放下浮躁、远离喧嚣,真正“拿起书”,也要保护好群众阅读的热情,让阅读成为“进行时”,能够持久地读下去,不能仅仅作为“现在时”,书还没“焐热”就抛至身后,更不能当成“完成时”,只图走个过场,沦为“假把式”。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不少人将读书挂在口头,但真正一本一本“吃”下去的少之又少,能够品出精华、提炼精髓、融入自身言行的更是凤毛麟角。有的人将书作为工具,缺哪里补哪里,若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便爱理不理,更别提将书作为人生之友、人生之师了。更有甚者,或许缺乏耐性,也或许并未从读书中体会到乐趣,深觉“读书无用”,看到书本便大呼“头疼”,当然也更不愿意去翻翻书了。

  越是不断发展、不断改革、不断完善的时代之下,越需要启发新思想、丰富新知识、开阔新眼界、掌握新能力,而这一切,书中都会提供答案。我们要珍惜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多为阅读挤时间、少为偷闲找理由,多为学习做铺垫、少为懒散留缺口,摈弃“功利”思想,让自己成为知识的“磁盘”,吸纳各方智慧、融入百家所长、传承前人墨宝,滋养出具备时代特色的浩然之气。同时,要为地方的发展融入“书香气”,多为书店“挪挪位”、多给书窗“让让道”,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热爱阅读从个人爱好、单位特质提升为城市文化、区域特色,让公众热衷读书、主动品书,养成无书不欢的浓厚兴趣,让朗朗书声随处可闻、孜孜不倦随处可见。

  全民阅读从口号到落实再到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要我们诚心求索、静心求知、耐心求学、虚心求教,就一定能从阅读中品出浓厚兴趣、品出人生真谛。

  当然,这也离不开文化企业单位的助力。正如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所言,“只有坚持原创,坚持品质,坚持开放包容,方能将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送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全民阅读,进而推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文化自信的建立。”包括出版湘军在内,一大批拥有出版定力、坚守文化理想和文化担当的出版集团的存在,应该说是公众之幸。我们盼见,在书博会上,在文化事业这条路上,他们能为大众带来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让书香飘满华夏神州。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30/4308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