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文凭,高考更是一场苦修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夏熊飞 2017-06-08 00: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高考的日子了。

  1999年、2000年,我两次参加高考,其中一次复读。算起来,也有十七年的时间了。

  期间,我不止一次在想,高考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可能会说,当然是文凭和学历,以及由此直接带来的一份足以谋生立命的工作。曾经,我也这么想。大部分人,也会这么想。可是抛开这表面的东西,我想高考最重要的可能更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或者,是一种人生的磨砺。

  文凭,终究只是一种凭证。人生很长,人生的内容也很多。高考对我们来说,虽然很重要,但并不足以决定我们这一生的成败。不是有人说了吗?高考成绩只是一张车票而已,有卧铺票,有软座票,有硬座票,甚至还有站票,但是到站后,大家下车其实都一样。都要混入茫茫人海中,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我并不是否认文凭的作用。可是相对这些来说,我更觉得高考这种经历和磨砺,才是我们受益一辈子的东西。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会忘记自己为它挑灯夜战的日子。无论你最终取得了什么成绩,你的这份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高考过后,有很多年,我都会做一个自己又要去复读、又要去参加高考的梦。醒来后,连连庆幸这也只是一个梦而已。因为在梦里,那种感觉相当难受,特别是对于一个复读生来说,那种事情真的是不想再去经历一遍。心里的压力之大,有一度我都觉得,这样的压力你都能够承受下来,其他还有什么是你所不能承受呢?

  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被动地被瞄准了十几年后高考这个目标。以后的十几年时间,我们所有的事情似乎都在围绕着这件事情去布局。就在高考的今天,我甚至在朋友圈看到有微信好友把还在襁褓中的孩子照片也贴了出来,说明是:亲爱的宝贝儿,你离高考还有6572天。

  这十几年时间,如果我们都用来学画画,我们会成为一个画家;如果我们都用来学武术,我们会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即便你再笨,可是你如果肯用十几年的时间去专注做一件事情,你也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级人物。可是,高考十几年下来,真正能让你成为什么领域的专家呢?恐怕这个比例并不会太多。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除了知识的传承和累积,我们为高考备战的日子,很多人都忽略了的一点是,我们也锤炼了我们的心性。这种锤炼,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像是一场在门派里的修行,你需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你需要在很多人还在梦中的时候,就从被窝爬起来早读;你需要在特别想睡觉的时候,还强迫自己去习题;你需要去做很多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去研究自己并不擅长的科目领域;你需要学会紧张答题,你需要去学会怎么面对失败,你需要去学会怎么面对竞争,甚至,你还需要学会怎么去面对成功。

  在为高考备战的日子里,你什么都可能遇到。高考胜出者,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胜出;它其实是你在这段时间里,人性磨炼综合实力的胜出。所以千万不要以为那些学霸们,只是学习成绩比你好,严格来说,是他们在这一段时间内,他们的综合实力比你好。他们比你更加承受住了,所有的苦和难。即便你说在考场里,他的运气比你好,正好碰到了他头一天押对的题目,可是人生竞争里,不也有运气一说吗?即便你说某些人超常发挥,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不也是应急心理素质比你好吗?

  需要忍受得住寂寞,需要坚韧,需要能吃苦,需要心理素质,需要体力,甚至需要一点运气。

  过了这场磨砺,你得到的不仅仅是文凭。

  每个人心中的高考,都是自己独特的经历和记忆。我们不知道未来的高考会怎么改革,可是既然碰到,那就是人生中的一次持续十几年时间的苦修行和磨砺。相对文凭来说,这种苦修行和磨砺,才是高考带给我们的一笔真正的财富。

  文凭有高低,但这场苦修行的磨砺,会伴随每个人一生。

  文/张军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8/4317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