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总书记的“点赞”中读懂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6-09 00: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共产党员网罗列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点赞”过的基层干部,有人民好公仆焦裕禄、甘守“潜绩”的谷文昌、干净为官的王伯祥、“自讨苦吃”的杨善洲、关爱民生的兰辉,以及人民的“樵夫”廖俊波。(6月8日《共产党员网》)

  “上面千挑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权力有限,但责任却很重大,肩负着上达中央、下接百姓的艰巨使命。古人云,“郡县制、则天下安。”基层干部德行正不正、能力强不强、干劲足不足、作风硬不硬,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的领导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更是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服务后劲、发展闯劲、改革冲劲。

  从“点赞”中可以看到,尽管每个干部树立的形象各有侧重,干事创业风格也各有特色,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始终将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勤勤恳恳办事、踏踏实实服务,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体现出热爱人民、关注民生疾苦的大情怀,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这也是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地方。

  学习焦裕禄的为民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不断发扬光大”。基层干部要争当人民的“公仆”,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让党的温暖始终萦绕在群众身边。要具备迎接任何挑战的勇气和决心,敢跟困难较真劲、能与落后做斗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多一分执着、少一丝懈怠,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实践、服务中去,做维护群众利益的先锋。

  学习谷文昌的爱岗敬业。“事业是干部的年轮”,基层干部尽管官职并不高、权力并不大,但岗位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却是相似的。要具备成功不必在我的高尚情操,沉心静气,做好本职工作,不论是“潜绩”还是“显绩”,做好了都是“民生绩”,只要在默默的奉献中成就群众的幸福,无功无绩又何妨?要勤思考、善研究,放下“潜绩难出成绩”的思想包袱,在平凡朴实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出实效、做出新意、做出精彩,做到极致、做到问心无愧、做到感天动地。

  学习王伯祥的纯净自律。王伯祥说,“要做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官。”“干净”是好干部的“标配”之一,近年来,不少干部干实事、谋实业、创实绩,却偏偏倒在廉洁的关口,着实令人痛惜、无奈。基层干部就当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及时祛除不清不正的“病灶”“苗头”,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让恶风气无滋生土壤。当明白“千里之堤,毁灭蚁穴”的道理,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

  学习杨善洲的坚守责任。杨善洲认为,共产党人的职业病就是“自讨苦吃”,用形象的比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特质——坚守服务为民的责任。要善于自觉学习,多学先进典型,多找能力差距,只要是服务群众、造福社会、推动发展的事,就要精雕细琢,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到最优、做到最好、做到群众认可。要善于自我激励,凝聚“上下求索”的韧劲,让自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动力,以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解群众难作为为官“本分”,用“自讨苦吃”换得群众的“幸福甜蜜”。

  学习兰辉的群众无小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群众,永远是心中最牵挂的人。”党员干部既要关注宏观、立足长远,将每一件群众事都看作“天大的事”来履职作为,少说空话套话、多谈问题方案,将群众的切身困难、合理诉求摆上案头、拿上台面、提上日程。又要做到“治大国若烹小鲜”,所谓大成就、大业绩并不是“一口吃个胖子”,而是由成千上万个“小付出”“小作为”积攒而来,必须摈弃浮躁心态,对任何群众事务一视同仁,力求做优、做好、做强。

  学习廖俊波的“樵夫”精神。“樵夫”就是要能守护“森林”、洞悉“气候”、留恋“山水”。对基层干部而言,要珍惜好基层岗位这片“森林”,不论级别高低、官位大小,都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用勤勉、实干诠释党员这个“金字招牌”。要深入了解基层发展的种种“气候”,夯实调查研究这个“硬本领”,强化服务引导群众这个“软实力”,做个政治上、服务上、发展上的明白人。要维护好基层群众这处“山水”,用“放心不下”的关怀包容群众,以脱贫、致富、促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9/4318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