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短毕业典礼致辞何以赢得9次掌声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7-06-13 0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大教授饶毅在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一份致辞,这份致辞仅有535字,4分钟的致辞赢得了9次掌声,堪称中国最高学府的最短毕业典礼致辞。(6月12日未来网)

  正值毕业季,媒体没少发表或披露来自校园的毕业致辞,无论是校长的还是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发言稿,无不热情洋溢、激情澎湃,彰显着教育界、知识界的思想厚度和文化内涵。想起来,充满活力、充满梦想的高校,理应具备富有哲理与激情的语言表达。从这个角度说,高校出现的各种形式的精彩演讲,自在情理之中。

  不过,细读饶毅教授的发言稿,还是让人惊讶不已。如果他是一个文科老师,他的发言有一点文学色彩,有一点诗意的语言,有一点哲人的思考,这很好理解,可我注意到,他是一个理科老师,他的演讲稿里不仅有深刻的思想,而且也有着丰富、准确、精炼的汉语表达能力,倒像是一个文学院的老师。例如,致辞的开头就出语不凡,富有诗意,很少“八股味”: 在祝福裹着告诫呼啸而来的毕业季,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因为历史不幸地记载着:有人的成功代价是丧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价是损害他人。”再比如,致辞在最后说:“我祝愿: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不要问我如何做到,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这里有思想的力量,也有真诚的祝福,朴实的文风,睿智的生活理念,给当代大学生一种美好的憧憬。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篇寥寥几百字的文稿,字里行间融合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原理,通过物理学、力学、化学反应等来讲述人生,新颖而独特,带来当代大学生对未来诸多的思考。

  4分钟的致辞赢得了9次掌声 ,这印证了一个道理:话不在多,在于说到点子上,说到心坎上。讲话也和作文一样,通常情况下,一般人会认为,长篇大论属于鸿篇巨制,而短文章写得再好,都显得分量不足。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大家都在写长稿,都讲长话,唯恐不能表现“水平”,于是乎文章越写越长,话讲也越来越刹不住车,还自以为是写作上“下笔如有神”,讲话是滔滔不绝,有雄辩的口才。殊不知,很多长报告,废话连篇,充斥“假大空”的内容,不但面目十分可憎,而且徒然浪费了别人的时间。饶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的这份致辞,之所以赢得学生的掌声,就在于他的发言套话很少,很少穿靴戴帽,很少打官腔,他只是以一个过来者的身份和经验,像一个大哥那样,向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发人深思、动人心魄。

  好像是林语堂说过:“领导的报告讲话要像女人的裙子一样越短越好。”写文章也好,做报告也好,不应以长短论英雄论优劣,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甚至无话可以免开尊口。倡导写短文章,讲短话,既是端正我们的文风,避免文牍主义、形式主义,同时也是珍惜宝贵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做扎实的工作上。就此而言,我们应该为饶毅教授的演讲喝彩,因为他为怎样写文章、做报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其意义不可忽视。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3/4321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