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城市修补匠一份安宁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6-14 00: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城市里的修补匠》的随笔,文章在对城市“冰冷高耸的混凝土玻璃丛林”“奢侈品、快时尚、潮流……”的“繁华”描述之后,大发寻找“修补匠”之难的感慨。作者为了“粘鞋底”,曾经拎着一双旧皮鞋无助地奔走在街上,可就是在道旁寻找不到“修鞋匠”的摊铺。结果,在路边乘凉大婶的指点下,终于在一个小区深处东拐西拐地找到了一家“便民修鞋”的铺子。

  我赞成该文作者对“修补匠”的记忆和向往。高耸的楼宇,华丽的酒店,壮观的商场,气派的银行以及“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几成现代化城市的标配。这虽属必然,无可厚非。但是,“修补匠”也不可或缺,应该将其摊点视作现代城市的一种点缀和景观。

  修鞋匠,小巧的修鞋架,不大的工具柜,三两个凳子,在街边的树荫下、墙根旁,充其量占米把地方,不影响交通,不有碍市容,却给往来的市民带来极大的方便。鞋子脏了或者需要保养,随时便可擦油打蜡;尤其是女同胞高跟鞋易坏,立马便可得以救急。何况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了,居家生活都希望简约省事少麻烦,没有多少人家再备油置刷擦鞋,都喜欢上街顺便让修鞋匠解决,花钱不多,少则1元多则2元,何乐而不为?我客居南京16年,皮鞋全部是修鞋匠师傅给整的。一直只收1元钱,我嫌太便宜了,劝其涨价,他始终不听,总说“够本就行,不图多赚人家的”。其实,在他们的意识里,真正想的是与人方便,而非乘机图财卡人。再者,沿街有序设置一些修补匠摊点,对于安置就业也功不可没,尤其有助于解决一些高龄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

  城市修补摊点,可谓弊微利大;若辅之以妥善管理,则纯利无弊。其效果是,互赢共赢,社会和谐,皆大欢喜。问题是,有的管理者认识不到这一点,错把城市修补摊点当作城市之“污”之“丑”,动辄随意驱赶,将之逼成了“游击队”。

  篇末期盼,城市管理者,能够给城市修补匠一片天地和一份安宁。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4/4323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