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为孩子的暑期兴趣班“消暑”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晓炜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临近,这几天,笔者在接送孩子上学时,看到学校门前,打着各种优惠旗号、推销兴趣班的人明显增多。我的一个同事,为11岁的女儿先后报了英语、奥数、书法、舞蹈班等,用他的话说,“别人家”的孩子早报名了,咱不能对孩子不负责。与我这位同事有着类似想法的,大有人在。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做父母的共同期盼。然而,暑期原本就是留给孩子休息调整的,毕竟一个学期下来,孩子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中去,无论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急需适当的缓冲和休整。可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既不征求孩子意见,又不考虑孩子感受,孩子这边正忙着迎接期末考试,那边家长却替他们把大大小小的兴趣班、补习班、提高班给预定了。况且,暑假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开开心心过个假期成了很多孩子的奢望。

  炎炎夏日,参加这么多班,效果如何,应该打个大大的问号。作为家长,不妨冷静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回想一下自己孩提时代读书的经历,就能切身体谅孩子、理解孩子。假如盲目把成长成才的希望,寄托在这短暂的报班上课上,不顾及孩子的心理负担和接受能力,势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把假期还给孩子,别让太多的“兴趣班”捆住孩子的童真。我建议,暑假期间,家长要给孩子留下足够的支配空间,让其暂时放下学习的压力,在自己的世界中构筑童年的梦想。如果时间允许,家长不妨带着孩子走出去,让他们在饱览山川秀美中,拓展视野,增长知识,舒展身心。如果时间不宽裕,可以就近取材,到附近的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转转,让孩子在历史与未来、虚拟与现实中,张开理想的羽翼,放飞向往的思绪。如果孩子喜欢宁静,让我们放下手机,泡在图书馆或窝于家中,陪孩子一起徜徉书海,感受思想的魅力,享受阅读的惬意。如果孩子热衷户外活动,可以选一些比较正规的“夏令营”,让孩子在活动中培养协作精神,锤炼顽强作风。当然,社会上开办的一些特长班、兴趣班,也要着眼孩子的需求,不搞盲目攀比和跟风,更不能搞什么短期速成,应该多让孩子自由“呼吸”,确保他们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文/马晓炜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晓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2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