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小刚不仅评说观众,更说导演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司马清 2017-06-24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导演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发表的一段话招致风波。“是不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有这么多垃圾电影,我觉得可能冒犯了在座的各位,中国的电影让观众吐槽,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你如果不去给他捧场,他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制片人也就不会制作垃圾电影,往往垃圾电影票房还很高。什么是尊重观众,观众和导演是什么关系?......在我看来,观众应该是导演的对手,我怎么能够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诚意把事情做好。我认为这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所以,导演还是别把观众当傻子看,把观众当成一个很不好对付的对手比较好。尊重观众的内心和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是两种尊重。”很显然,冯小刚把市场存在垃圾电影的原因,归结为存在一大批垃圾观众。

  作为一名导演,在大众场合把垃圾电影的产生归结为垃圾观众的确欠妥。但是,从冯小刚后面的解释来看,他更多的是从导演自身找原因。如果“垃圾观众”是对大众盲目崇拜偶像的批判,那么“导演应该把观众当对手而非上帝”是对导演们委婉的批评。

  一部电影最终在市场上与观众见面,与制片人、导演、演员、观众息息相关。几方面错综纷杂的关系外行是摸不着头脑的。但我们需要明白,电影不但是艺术品,更是商品。它既有艺术价值也有商业价值。正是因为好多电影的艺术价值与商业家价值不相等,并且往往是艺术价值小于商业价值的电影被冠以“垃圾电影”的名义。而成功的电影往往是两种价值都具备,如前些日子印度的《摔跤吧!爸爸》就是典型案例。从冯小刚的谈话中,可以听出他批判的就是质量差但票房高的电影。而这类电影之所以商业价值高(票房高),正是一批“垃圾观众”的支持。影视界每年都有当红明星主演或参演的无数电影,但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屈指可数。因此,冯小刚的“垃圾观众”并不是空穴来风。

  冯小刚的“垃圾观众”语音一落地,紧接着谈起导演的责任。“导演要尊重观众的内心和感受,与尊重观众的钱是两种尊重;导演应该把事做好,把观众当对手。”这段话,他明面对导演们提出要求,即尊重观众,要把观众与自身放在平等的位置探究作品质量,双方只有在博弈过程中才会创造出好的电影;暗面则指导演不要因为观众兜里的钱而一味地迎合大众品味,把观众当成“摇钱树”或者上帝。冯小刚作为导演,他比外行人清楚圈内的规则,明白圈内存在的问题。因此,他在整个发言过程中后面的大部分,反复强调导演应该怎么做?

  若要看完冯小刚全程的言论,就不难理解他的“垃圾观众”一说。市场上“垃圾电影”丛生,导演、演员、制片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观众作为电影商业价值的主要赋予者也脱不了干系。冯小刚作为行业内人做出这样的评判应该成为广大观众的警醒。如果一些观众没有盲目追星的行为——有些观众甚至达到凡是自家偶像演出的电影,不管质量高低,一律支持,那么质量低票房高的“垃圾电影”将会被逐出观众视野。观众要理性,导演更是如此。正如冯小刚所说,导演区分对观众的两种尊重很重要。如果导演尊重观众兜里的钱,劣质电影会“芝麻节节高”。如果尊重观众,导演首先要平视观众,把观众当水平相当的对手,双方互相切磋、竞争中提高电影质量。

  所以,冯小刚不仅批判观众,更批判导演,而这一切评说的背后包含着冯小刚对中国电影质量的期许。

  文/郭涯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4/4333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