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状元炒作风”一直刮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杜才云 编辑:司马清 2017-06-25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6月22日开始,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预计所有考生均可在月底前查到自己的分数。值得注意的是,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还可以申请复核,湖南、江苏、上海等地已发布成绩复核的申请办法。(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有好些人开始忙碌了。比如各高中忙着登喜报炫耀文理科状元的,炒卖学区房的,办谢师宴的,卖状元笔记的,办暑期状元培训班的,卖状元健脑安神液的,卖状元牌鞭炮的,不亦乐乎。

  其实,“状元”真是炒作出来的。爱因斯坦说:“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根据咱们中国人的智商发育水平,以及当前赶鸭灌输式教育模式,所谓状元,基本是死记硬背的结果,是不是状元、当不当得了状元,主要看谁的“坐功”更强、“背功”更好而已。

  “无利不起早。”炒作状元,是智者见智,利者见利的事。据笔者剖析,其一,公办学校炒作状元,无非是想说明抓教学如何卖力,希望实行“掐尖行动”,忽悠更多的学子来本校读书;其二,私立学校炒作状元,是通过炒作教学质量,收取家长更多的学杂费而已;其三,房地产商炒作状元,是为了高价卖出所谓的“学区房”;其四,卖状元笔记复印件者,希望炒作之风赚几个;其五,“状元班”老师炒作,目的是为了在课后办补习班,收取高达每小时200元以上的超高劳酬;其五,其他药业、酒店、服装、床垫等商业广告炒作,其目的也是跟风逐利,其功利性不言自明。

  不要忽视的是,状元炒作的社会负面影响多、影响更坏,其一,炒作状元,是古代“寒门出贵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论调的翻版,赤裸裸地宣扬了读书的功利性;其二,炒作状元,是在宣扬“唯成绩论”,容易让群众混淆了成绩与能力的本质区别;其三,炒作状元,助长了社会的投机钻营等不良风气;其四,炒作状元,是对其他成绩不够理想同学信心的沉重打击,导致成绩差的学生自暴自弃;其五,炒作状元,误导学生都去读书考状元,而正确的做法是部分初中毕业生去读普通高中,大部分初中毕业生去读职业技术学校,此为引导型炒作错误。等等,限于篇幅,就不一一道来。

  人生的漫漫长路,不是一次高考就能够决定的,学习只是获取知识的途径,即使读书时代考若干个第一名也只能代表学习能力,不表示状元就是全才通才;状元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未来。往往一些“读死书”的“考试状元”,在高中阶段父母在“学区房”陪读,什么都不操心,考试成绩还不错,生活自理能力却差到极点;到了大学之后,父母不再陪读了,没有人管着,有的连衣服都不会洗,自律性极差,有的状元极度茫然,有的违法乱纪,甚至多门“挂科”,只好休学、辍学。炒作状元的后果可见一斑。

  放大到全世界来说,中国的考试状元,到了美国之后,专研能力可圈可点,但由于缺乏交际能力、统筹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在国际高端人才竞争中没有丝毫优势。与美国学生无法相提并论,且往往还没有印度阿三学生混得好,可见“读死书”的状元,压根儿就没有炒作的必要性。

  “风行于上,俗成于下。”状元炒作之风,流传千年,积弊已久,危害甚大,必须要遏制,督促全社会正确认识高考考试制度,看清人生道路,辨明社会利弊,不炒作、不跟风。

  遏止高考状元炒作之风,绝非某个部门单位的事,需要多部门联手协作,多管齐下加强管理,形成风清气朗的学习环境。教育主管部门要行动起来,加大学校及教师的教育力度、管理力度、处理力度,刹住学校的炒作源头;各地纪委要行动起来,对于办状元“谢师宴”的,要蹲点守候,纪律侍候,对于办补习班敛财的状元班老师,要《教育法》处理;房产部门要行动起来,对于炒作“学区房”的,要依法依规制止;工商部门要行动起来,对跟风商业炒作状元的,要制止;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加强网络、电视、新闻、媒体监管,严查炒作状元的广告或变相广告;城管部门对于马路边、公厕边卖状元笔记谋利的,要制止;发改物价部门要行动起来,对于民办学校超标准收费、学区房超标准定价等违法行为要严加处理,防止他们坏了天地良心,以炒作状元为名、培养状元为饵,掠夺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民脂民膏。

  文/杜才云

来源:红网

作者:杜才云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5/4334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