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乒退赛风波:冲动并非最优“解题法”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2017-06-25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中,国乒男队爆出了相关教练和球员退赛的消息。一时之间,舆论哗然,支持者和漫骂者争论不休。

  退赛本是各项比赛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比如,1999年,欧洲足球劲旅曼联队因为在时间安排上和世界俱乐部杯冲突,便遗憾退出了足总杯的决赛;2001年,出于安全考虑,阿根廷国家足球队退出了美洲杯的比赛;2007年,由于叙以冲突,黎巴嫩也退出了亚洲杯的争夺。此种退赛,不一而足。

  不可否认,除去不可预知的因素外,身体伤病也常是球员退赛的重要原因。为了身体康复、运动生涯的延续,他们通常会无奈选择退赛。在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KG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在抓举比赛中身体突然出现不适,两次试举均告失败,随后宣布弃权。

  对于这样的退赛行为,观众和舆论常常是理解和支持的。真正引起各种争论的,多是非正常退赛。这样的退赛常常由于原因不明或者当事者讳莫如深而更增添了事件的神秘色彩,从而引发社会上更大范围的猜测和臆想。本次国乒男队的退赛便是如此:主管部门对于原国乒总教练突然之间职务变更的噤声,多人在赛前发布了同一内容的微博……

  无论起因为何,退赛并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这种退赛只能造成更多的伤害——当事人可能会面临罚款、停赛,甚至被开除出国家队;主管部门已经因此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观众对于乒乓球运动、运动员的喜爱和浓厚的爱国情感,也会大受损伤。

  并非所有的退赛,带来的都是纠结和恶果,也有很多退赛反而更能鼓舞士气,励人奋进。曾有一种退赛让我们泪流满面,那是伤痛之下刘翔无奈单腿点地黯然退出了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曾有一种退赛让我们更加团结,那是著名导演贾樟柯为抗议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而毅然退出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曾有一种退赛让生活温情满溢,那是著名篮球运动员麦蒂为了照顾妻子分娩,迎接儿子的诞生中途离开了比赛……他们的退赛有满满的感动、浓浓的爱心萦绕,他们的一“退”,退出了一份公民的责任,退出了一份人间的感动,退出了一种民族、国家正义的高度。而这样的退赛,才是我们真正所希望的,也是我们所更爱的。

  时光永是流逝,街市总会太平。我们相信,国乒教练和队员的退赛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我们也更希望,这次退赛风波会有一个圆满的处理结果。

  文/袁庆峰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5/4334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