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人标语背后是责任感的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7-04 00: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对滴吐痰”“不乱人垃圾”“不算坏公物”,按山东聊城茌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的话说,这确实是“六年级的学生也不会出现的错误”。可是,就是这个“六年级的学生也不会出现的错误”,却真真实实出现了,而且还是出现在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牌上,实在雷人。然而,真正让我诧异的,不是如此错字百出的雷人标语被张贴出来了,而是在发现错误后,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竟然把错误推到了打印单位的身上。

  的确,打印单位出于疏忽,可能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但是,打印单位毕竟不是把控标语内容的最后一道关卡,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才是。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确实不容易,但发现错误也并不难。如此错字百出的雷人标语被张贴出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本应当深刻反思自身工作的疏忽,可他们却把错误推到打印单位的身上,实在是错上加错。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陕西榆林神木县一处户外宣传栏同样出现了低级错误,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这显然是“复制粘贴”了其他地方的相关宣传标语,当地宣传部、文明办竟然连名字都不改,直接拿来用。虽然每个县市所倡导的文明规范大同小异,但标语的制定应当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如此不走心的雷人标语,我们怎能指望它起到应有的宣传作用?

  我们能从雷人标语中看到什么?很显然,相关工作人员存在工作不细致的问题。但是,一个人工作不细致或许还情有可原,从标语设计到张贴绝对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这么多人竟然同时出现了工作不细致的问题,其中必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想,归根结底,还是责任感的缺失。标语,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一般短短几个字或几十个字,凝练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好的标语能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何况标语的制定本身并不算什么难事。正是因为缺乏责任感,导致错字百出的雷人标语逃过了相关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被堂而皇之地张贴起来,贻笑大方。

  雷人标语是一面再清晰不过的镜子,暴露了相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推进中存在着责任感缺失的问题。对于雷人标语,“一撤”显然无法“了之”,必须要及时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这样才能真正让相关工作人员树立起对宣传工作的重视,彻底消除滋生雷人标语的病灶。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4/4345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