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校园文化该从厦大“领悟”到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去过省内外不少大学,总感到很难找到其特色的文化元素到底在哪?这让我想起了厦门大学的校园文化。有人会说,国内又有多少大学能与厦大相比?厦大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我想说,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学校并不少见。但为何与厦大相比,同样也会“逊色”不少呢?

  说一个厦大与湖南元素有关的案例吧。厦大有一名曰“芙蓉”的芙蓉隧道,该隧道位于厦大芙蓉餐厅旁通往曾厝垵学生公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历年厦大学子一笔一画创意著成,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来此参观。这个文化隧道,其实就是一个校园的人行通道,但因为学校将这一通道,提供给学生“涂鸦”,让学生们在此尽情挥洒创意,尽情展现艺术。这个“通道”就演变成了艺术走廊,从而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

  厦大的成功在于,有与年轻人心心相印的“文化交流”。“交流”是一种无穷的文化力量,这是一种了解青年,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的力量,这或许就是厦大文化的“内涵”。

  我想,绝不会有哪所大学,会自认为自身“没有文化”,但大学的文化如果“千篇一律”,就至少可以说,其文化没有特色、没有内涵。因此,大学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因为,年轻意味着朝气和活力,大学校园如果不能贴近学生,自然就会缺少活力。反之,大学如果贴近了学生,就贴近了学校和国家的未来。而唯有贴近未来,方可拥抱明天。

  因此,作为学校,无论其历史有多么悠久,抑或是新创办的学校,其有多么“年轻”,都必须有“年轻思维”“学生思维”,这便是厦大历史悠久而充满活力的原因所在,更是厦大的魅力所在。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9/4352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