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创卫”成功,功绩会归“个别人”吗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07-12 00: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网传“枣庄市在创卫中发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一事,山东省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月7日晚发布关于网传有关情况的说明,对此事予以证实,并称此信系创卫办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所为。(7月10日法制网)

  从2015年6月启动,至今已逾两年的枣庄创卫工作,原本是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却因为“防暗访”的举动和“个别人”的回应,沦为了搞突击、搞运动的“政绩台账”,令人感到可笑又可惜。

  进入迎接全国爱卫会正式暗访和技术评估的重点攻坚冲刺阶段,当地政府因为紧张而进行“考前突击”,这不足为奇。但其“突击”却用错了地方,未针对有待提升的卫生环境,却针对前来暗访的评估专家——视专家为“敌人”,视暗访为“瘟疫”,让的哥当“特务”,缺乏底气的心虚一览无余。

  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更是考验政府公信力和政绩观的时候。“个别人”的回应对事件过程语焉不详,对相关部门责任反思甚少,仿佛通过“立即”“擅自”等字眼,就能洗清负责官员的责任,树立高大的部门形象。如果错误系“个别人”犯下的,假设创卫成功,功绩也会落在“个别人”头上吗?“个别人”的说法更像是一块“遮羞布”,遮住了自己的心,却难遮住群众的眼睛。

  尽管“个别人”与“防暗访”表现形式不同,其本质却如出一辙,是当地政府政绩观存在偏差的映射。以上级满不满意为导向,以称号响不响亮为指标,所以才有了“防暗访”的周密部署、广大号召,而未见“补短板”的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在成绩面前“先行一步”,在错误面前“畏畏缩缩”,所以才有了“个别人”的擅自所为、停职检查,而未见负责官员及部门的公开道歉、相应处理。

  从“个别人”到“防暗访”,这种避“实”就“虚”、重“点”轻“面”、趋“利”避“害”的政绩观,不符合上级有关要求,不符合自身建设需要,更不符合人民群众的向往,势必导致形式主义滋生和蔓延,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危害。

  扭转偏差政绩观,要解决的是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的人。愿当地政府早日从“防暗访”和“个别人”事件中躬身自省、汲取教训,各地政府也应以此为鉴,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动力,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导向,才能更好清除创卫、创文、创优等工作的“拦路虎”。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49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