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化时代:多技并从,积极应对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王俞 2017-07-12 08: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马云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引起了民众的极大关注。据悉,手机扫码进门,整个超市无一人售货员,商品齐全,拿完商品直接出门,无需扫码支付,无需收营员,系统会在出口处识别商品,自动从个人支付宝扣款,个人手机上会自动收到扣款信息。就是这么神奇,无人超市已经来了。由于无人超市节约了人工成本,店主只需要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相关报道,平均一个人一天可以管理10家无人超市,管理一家店的人工成本仅500元左右。

  面对无人超市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据悉,马云在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数万家无人超市;京东也宣布,要在全国开展数十万家京东便利店和京东无人超市。人工智能时代正在逼近,自动化与高科技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领域。其实,无人超市已经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中国,由以前数人柜台售货的商店,到单一收营员的超市,再到无人超市,是一种进步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对于普通工人而言,这种超市逐渐在削减超市工作人员的数量,会对他们的就业产生威胁。目前,工厂采用的自动化已经逐步地淘汰掉了部分工人。如果无人超市普及,将会淘汰掉超市的工作人员。毫无疑问,无人超市的兴起,会给诸多蓝领工人造成威胁,他们在科技面前将面临着淘汰,失业的人员或增多。因此,在智能化背景下,失业人员重新获得生存的技能相当重要。

  一些学者认为,智能化使得工人从繁重简单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有利于人自身的发展。的确,智能化让人们远离了危险的操作,脱离了机械性的工作,使得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这一论断,在学理的意义上成立,但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完全适用。从工厂和超市中解脱出来的这些人,他们自身有没有能力选择更加自由的工作?他们的再次就业能否提供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生活资料?事实上,这些工人的二次择业相当困难。由于他们长时间从事一种工作,没有时间去开发生存的第二技能,加上年龄的限制,其再次择业时,面对的困难相当大。即使能获得工作,工作性质也和之前的差不多。因此,在智能化逐步走近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年轻人或者中年人,积极的心态和择业思维模式的转变是必不可少的。

  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时代的趋势是相当重要的。在任何行业里,人工智能恐怕都会逐渐取代人所从事的简单繁重的工作。“蓝领”和“白领”都面临着挑战。前不久,某公司设计的程序,一秒可以生成一篇逻辑清晰,表达无误的新闻稿,这引起了传媒界的关注。毫无疑问的是,简单的工作率先会被智能化替代,如媒体行业中校对、编辑等工作。但不管智能化在什么程度上取代人的工作,人是替代不了的。因此,积极乐观地面对智能化的冲击,培养自身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掌握多元的生存技能,才能在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生存。

  文/郭涯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5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