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仍以磕头入师门?初看荒唐,细思有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振才 编辑:夏熊飞 2017-07-13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现代快报》刊登一则题为《00后女孩磕头拜师引发争议》的文章,在网络上产生不小影响。报道称,7月9号,在常州本地论坛上流出一张女孩向年轻的男孩下跪行礼的图。原来这是当地某培训机构的收徒仪式,男为师,授予女孩相声技艺,女为徒,磕头欲入师傅门下。对此,很多网友表示“都什么年代了,师生理应平等,磕头行礼是传统礼仪的糟粕,已经丧失了现实意义”。初看颇有道理,仔细一想,其中真意似乎不是“糟粕”二字所能涵盖的。

  众所周知,所有的传统文化几乎都注重“仪式”,从节日仪式、宗教仪式、宫廷仪式到拜师的仪式,无一不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可能有的仪式在当时,是人人都奉行的礼节,是生活中习以为常的部分,也是精神上不可替代的寄托。可随着社会的变迁,它们逐渐被遗忘。这并不意味着昔日的“精粹”一夜之间沦为“糟粕”,它只是从大众变成小众,从共识变成选择,仅此而已。因此,磕头入师门,作为师傅选择传承,作为徒弟的选择相信,那这已然是无可厚非的了。

  其实,这被大多数人看起来是“花把势”的拜师仪式也并非毫无实际意义。古时拜师磕头主要为了一个“礼”字,而礼的根本目的就是“约束”,即立规矩成方圆。如今社会风气浮躁,娱乐氛围过于浓重,人们像是被投进了一个巨大的游乐场,渐渐地发现越来越“认真不起来”了。而学习恰恰是最需要心无旁骛的态度与“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决心才能有所成的,因此磕头拜师这样的仪式,庄重而神圣,尤其对孩子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日之师,终生为父”“片言之赐,皆事师也”,如果能让孩子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初步体会这些话的含义,有感恩知恩、尊敬师长的最初认识,那就不失为行之有效的良策。

  磕头拜师,无论过不过得了“师生平等”这道坎,至少可以看出,作为师傅的男子并无恶意。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磕头拜师是相声行业历来的规矩,算是继承传统。而且,我已经缩减了包括倒茶在内的许多流程了。”因此,许多网友认为“下跪没有尊严”的言辞可能过于一面之词了,毕竟被跪拜者也没有置二心于此,换个角度想想,双方都只是规矩的遵守者罢了。行有行规,只要不违法、不坏德,我们作为旁观者也无需上纲上线加以挞伐。

  类似存在争议的传统仪式还有很多,它们往往与我们现代的价值观格格不入,却始终凭借“传统文化”的标签一直存活着。有人说,一个民族的仪式感和它的历史息息相关,历史越久远,民族仪式就越丰富,仪式感也就越强。因而,不管是出于对传统“根深蒂固”的谅解,还是对各种文化的尊重,希望我们都能在理性认识的前提下,明原委辨是非,正确对待日渐式微传统仪式与传统文化。

  文/王振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振才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3/4356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