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靠山吃山”成为潜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袁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7-23 00: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育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张育军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淡漠,“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7月21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曾记得,《双珠记》中有狱卒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做‘禁子’不过是靠这几个犯人养家活口。”如今,准副部级官员张育军倒与这狱卒成了同类,他任职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却纵容和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其“一亩三分地里”谋取巨额的不当利益。

  其实,“靠山吃山”腐败并不少。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鲁山县张良镇扶贫办原主任谷振永,与他人合谋骗取扶贫资金;沿河县民政局殡葬管理局原副局长崔永强,每销售一座公墓就抽取1%-3%的“提成费”……

  管着水资源则吃水、管着扶贫就吃扶贫、管着殡葬就吃公墓,由此可见,所谓“靠山吃山”,实际上是一种“靠权吃权”,也就是趁职务之便谋私人之利。如果听之任之,必“吃”掉党心民心、吃”掉党风政风,引发社会不公和影响社会稳定。党和政府又怎能小视其害?

  公共资源姓“公”,岂能任“硕鼠”化为私有?对“靠山吃山”腐败,党和政府要真抓严管,决不能让其成为潜规则。既补齐制度“短板”、推行权力清单、压缩寻租空间,又严抓关键群体、加大问责力度、斩断利益链条,更强化综合治理、打破利益藩篱、构建长效机制。否则,就可能“按下葫芦浮起瓢”。

  权为民所赋,自当为民所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心存敬畏、不碰“红线”,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切莫把掌握的资源和权力当成腐败的资本 。

  文/袁华

来源:红网

作者:袁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3/43676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