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领导就是有特权”说“不”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许敏 2017-07-24 14: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有特权,就是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不久前,盐城市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男子争执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让视频中的“女主角”一时间成了“网红”。该女性工作人员随后被辞退。

  在公众眼里,“领导就是有特权”很可能是一句大实话,就像前些年的“让领导先走”。当然,并没有任何的规章制度,曾经授予这样的特权,让但凡有点权力的人,都可以在群众面前高人一等,或者免于排队,或者享有优先权。但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官本位”思想浓厚,“官重民轻”思维作怪,自觉不自觉地就认为“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

  “为民服务”异化成了“为官服务”,可能是因为利益的勾连,窗口工作人员这么做,是为了将来有求于人,或者获得什么好处;当然,更可能就是一种眼睛向上看的做派,不把官员当普通人,自然也不把自己当普通人。其实,来交警违章处理中心交罚款的,能是多大的官呢?能给别人特权,也许才更让其有特权在握的满足感。

  这样的人被辞退,当然是咎由自取。自己找骂自黑也就算了,势必还会拖累其他勤恳的工作人员。倒是那位插队的,到底是何方神圣,应该出来走两步。明明有队却不排,一点点关系一点点权力都要变现都要用尽,以致引发众怒。给他插队特权的人被辞退,他自己却安然无恙,这是说不过去的。大家都排队,就他去插队,这种人最遭人恨,不仅是典型的特权意识,还没有一点规则意识。

  “领导就是有特权”之所以还有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监督的阙如。在自媒体的时代,人人都是在场记者,人人也都有摄像机。勇敢地对特权说“不”,是很重要的监督力量。看见特权插队的行为,你也不说,我也不说,那么排号真就是“针对老百姓的”;相反,如果总有人第一时间站出来,勇敢地说“不”,特权就没法公开变现,排队就会成为对任何人都有效的规则。

  中央明确要求,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像“领导就是有特权”这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生活中还有很多。一方面需要反腐部门的继续发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公众的勇敢说“不”。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许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4/43685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