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道德力量在马路世界绽放更美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王俞 2017-08-07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媒体报道的两条“暖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感动甚至热泪盈眶。一条是,8月4日,福建莆田车主蔡先生驾车时远远看见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就停下来让他先过,让他非常意外的是,老人竟然脱帽向他鞠躬致谢。(8月5日 央视新闻);还有一条是,近日,浙江青田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特别”的交通肇事案件——“自己的母亲被无牌车撞倒死亡,四子女却请求检察院放肇事司机一马”。(8月5日澎湃新闻网)

  如果说第一条视频新闻中“车主礼让老人,老人以礼还礼”的温暖画面,给人带来的是一种一目了然的视觉震撼,那么第二条新闻给人留下的却是一种百转千回的内心启迪。按照一般人的逻辑,在至亲被无牌驾驶的车主撞死后,普通人的处理方式,首先必然是要宣泄内心强烈的愤怒,肯定会要求将肇事方绳之以法。然而受害人的四个子女,却用另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宽恕了肇事者。诚如新闻中受害人的大儿子所言,“我要对方几千、几万块钱有什么用,我母亲又回不来了,可是对于对方来说,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以后会更加一贫如洗,日子没法过。我要对方坐牢,对方家庭可能就完了,(对方)那个残障的哥哥该怎么办?”如此朴素的话语,却给人内心以极其强烈的震撼。

  在当下“中国式过马路”“路怒症”还有“扶不扶”等这样一些应势而生的人造词,在马路世界里成疾成灾的时候,以上“以德报德,以德报怨”的两个真实故事,像两股清流激荡人心。笔者认为,他们至少能给我们带来以下启示:

  整个社会在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完善法治能力“惩恶”的同时,我们不应过度贬低甚至忘却了道德“扬善”在提高城市文明整体素质方面的作用。第一则新闻让我们想到,当前很多已经走在治理闯红灯顽疾前沿的城市,街头的电子大屏幕除了技术抓拍闯红灯违规者的丑恶“嘴脸”之外,还能否更多地抓拍并滚动播放一些人与车相互礼让的美好“画面”?第二则新闻则告诉我们,除了用一个又一个“火辣”的反面教材教会大家时刻防备马路上的各种讹诈之外,我们也同样应该用更多的热情来发现和挖掘、用更强的声音来宣传报道和褒奖那些感人事迹。两个新闻中所涉的老人,还有故去老人的子女们,他们释放出的浓烈善意,值得尊重、敬佩和学习。他们的善行善意对马路世界里文明构建的纠偏力量,不容小觑。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从不缺道德的基因。如何让道德的力量,在马路这个越来越宽广复杂的世界里绽放出更多更美的光芒,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信心、智慧与行动。

  文/王卫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7/4383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