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望九寨沟,我们需要理性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朱勇 编辑:王俞 2017-08-09 16: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阿坝州政府应急办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

  旧伤未愈,又添新创,汶川地震刚过去9年,芦山地震刚过去4年,四川人民刚刚从灾难的阴霾中走出来,九寨沟地震再一次让四川成为13亿人关注的“焦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灾情牵动着国人的心,激发出国人的爱心涌动,救灾需要亿万国人共同行动,但由于此次地震处于山区,空间十分有限,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加之余震不断,我们需要理性救灾,做到作为不乱为,帮忙不添乱,及时、有序、科学救灾,坚定地站到灾区救援的后方,为灾区捐资、助力、祈福。

  理性救灾,救援生命通道堵不得。时间就是生命,“黄金救援72小时”,一分一秒都是生命。抗震救灾,每一名国人都想为灾区贡献一份力量,但不添乱是最基本的要求。救灾“专用公路”塞不得,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各界援助队伍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免给救灾和安置工作带来新的困难,救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技术活、科学活,需要专业的救援。盲目的救援往往会给救灾带来不必须的麻烦,影响专业救援工作的开展。救灾,我们需要理性,需要为救援车让出“生命通道”。

  理性救灾,设备物资运输乱不得。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是帐篷、棉被、食物、饮用水等重要物资;医院最需要的是血浆和药品。这需要我们更多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伸出爱的手臂,为伤员提供充盈的“血库”,同时为灾区捐资捐物。但我们不能单一、盲目地邮递,需听从政府的统一调动,由救灾部门根据灾区的具体实际情况通盘统筹调配,让物质源源不断、有组织地“输入”灾区。

  理性救灾,辨识引导舆论慢不得。灾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全国人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灾区人民的情况,这既是我们民族的美德,也是一种民族凝聚和力量。但在大家热心关注的同时,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假消息,这些虚假信息的传播严重影响了大众的认知,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心惶惶,同时,也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利影响。面对各种消息,我们要理性分析和冷静对待,要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不要信谣、传谣,增强辨识度,理性凝聚正能量,千万不要让谣言带来更大伤害。同时,公安机关也要对制造谣言、传播谣言,借地震情况故意扰乱社会稳定和实施网络诈骗者的行为进行严惩。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大地震是对民族意志力的考验,地震可以震垮房屋、道路,但是永远震不垮强大的中华民族。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指挥下,在人民子弟兵的英勇奋下,在全国人民的理性面对、关注、救援下,四川阿坝九寨沟一定会战胜灾情,跨过这道坎。

  文/朱勇

来源:红网

作者:朱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9/4387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