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前“捞一笔”只会血本无归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2017-08-10 00: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地铁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退休人员刘某,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却因退休前趁机“捞一笔”而深陷囹圄。昨天上午,年近七旬的刘某被控贪污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公诉人表示,这是59岁现象的又一典型案例。(8月9日《北京晨报》)

  据媒体报道,刘某自1991年入职,2013年5月退休。在退休三年后,因涉嫌贪污被纪委调查,后被刑事拘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刘某在退休三年后也没能逃出“法眼”,被纪委揪了出来,充分说明了反腐没有“退休时”,退休并不意味着可以“平安着陆”,更不等于进入了“安全岛”“保险箱”,只要存在违纪乱法行为,终究会有被查出来的那一天。

  令人唏嘘的是,个别官员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到了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却让自己锒铛入狱,落得“晚节不保”。究其原因,就是背离了信仰,迷失了初心,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扭曲,思想防线在最后时刻被突破。再加上侥幸心理作祟,把最后一岗看作是谋取私利的“末班车”,想趁退休前“赌一赌”“搏一搏”“捞一把后再靠岸”,结果输得血本无归,实在是得不偿失。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落马官员的“59岁现象”来看,他们中不少人在刚走上仕途的时候,也是信誓旦旦要保持一生清廉,干干净净做人,平平安安退休,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职务的升迁,特别是在面临各种物质诱惑,看到别人享受的时候,却产生了不平衡心理,认为自己“劳苦功高”,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做出了那么多贡献,多些物质享受也是应该的,于是放松了思想防线,出现“老来糊涂”。

  也有的官员机关算尽,怀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玩起了“退休后再说”的“期权腐败”把戏,在位时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回报并不立竿见影,而是根据私下协议,待其退休后才以各种形式变现。正所谓“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随着审计监督的加强和相关制度的完善,无论腐败手段再怎么高明,再如何隐蔽,也终究要露出“马脚”。

  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在干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反腐败制度化、常态化的今天,腐败官员想要借退休来逃避法纪制裁,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退休前“捞一笔”注定是赔本买卖,只会让自己输得血本无归。对领导干部而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即使是临近退休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只有一如既往地坚持信仰,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0/43876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