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成绩好,就等于最终成才吗?

来源:红网 作者:金坤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部分省市一本院校本科招生工作圆满完成。有些考生以超出当地一本线(或参考一本线)几十分的成绩被高校录取。此类考生因高考成绩优异,备受瞩目。笔者认为,高考成绩优异仅是通往成才之路的起点,靠后天努力才是成才的关键。

  通常来讲,高考成绩好的考生,比压线或调剂进来的考生挑选专业的机会多、选到理想专业的几率更大。所谓理想的专业,见仁见智,要么考生或家长认为该专业现在或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么与考生的兴趣、特长、理想相关。在大学入学时就在有竞争力的专业深造,可以说具备了很高的起点。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高考录取率逐年上升。据教育部高考指导说明,2017年本科录取率有望达到50%以上,成为高考恢复4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能够考上大学的考生各方面的基本素质都不差。而高考成绩好,意味着高中阶段的学习能力强,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得当。虽然大学所学的内容和高中区别很大,但较强的学习能力仍是获取知识、助力成才的有力武器。

  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受学校及老师的重视。辅导员、专业教师天然地对这类群体寄予厚望。调研考察、社会实践或科研活动等项目,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具备更多的参与机会。有些学校还设立巨额的优秀考生入学奖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报考。

  基于以上分析,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在大学阶段具备成才的优厚条件,这些外部因素对培养自信心、提升综合能力至关重要。但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它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而靠自己是成才的关键要素。因此占据高起点的考生,需要明确自身定位,注意调整心态,抓住优势,迎接挑战,不要将动力转化为压力,这样才能最终通往成才之路。

  文/金坤

来源:红网

作者:金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