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才是对“格斗孤儿”最大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夜之间,“格斗孤儿”四个字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质疑声接踵而至,俱乐部被扣上很多帽子。很快就有消息称,凉山民政部门将安排当地未成年人重返学校。

  贫困从来不减低个人的价值,而是泯灭个人价值得以展现的机会。对于这些眼神中满是与年龄不符的执拗的孩子来说,贫困甚至不是让他们难以选择,而是直接剥夺了他们选择的机会。

  而正面这群孩子时,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却是,当他们在贫困到无望的生活中看到一点光亮时,告诉他们,回到原来的生活是“更好的选择”。而他们捍卫自己选择的方式竟然是不断地反刍过去的艰辛、讲述家庭的不幸,用泪水证明自己成熟和正确。

  或许,参与该事件发酵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说自己是抱着“为他们好”的善念,但在事实不清时妄下断言的陋习,显然让这些善念最终汇聚成了二次伤害的洪流。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这些孩子是全体社会人的责任,而不是发展的累赘,帮扶他们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绝不包括让他们直面成年人的“舆论审判”。

  未成年的孩子不可以参与竞技体育训练吗?显然不是,进行过一些身体训练的人都知道,相比较于格斗训练,体操、舞蹈甚至游泳的柔韧性训练都要痛苦得多,而这些竞技项目无一不需要运动员从幼时就开始训练。

  组织贫困地区儿童进行格斗训练违反国家法纪吗?显然更没有,相反,对于“每顿饭只能吃芋头”的贫困家庭而言,社会组织愿意接纳孩子并无偿对其进行训练教育,这可以说是莫大的善举。

  那么,这两个基本条件是“格斗孤儿”事件酝酿之初所不能证实的吗?显然更不是。如此,我们不仅要问,对格斗横加指责的“善意”何在?联系到当下一些贫困地区的生活困境,对这些孩子的怜悯又何在?

  诚然,围观者情绪被撩拨的根源在于新闻发布者的浅薄思维与低劣手法,回顾媒体最初披露的视频内容,缺漏了贫困地区的现实状况,却对“格斗孤儿”的痛苦训练避重就轻,两相作用下,观者难免心生愠怒。

  但这不是对一个社会组织轻易“棒杀”的理由,当你还没意识到这些贫困儿童的问题时,已经有人在努力为他们提供另一种选择,这个选择未必更好,但是对于没有选择的他们来说,选择本身即是改善。同样,在不为人知的领域中,还有很多社会组织在尽力做着一些于社会有益,但乍看上去可能不容易被公众接受的事情。如果我们一概照此办理,做事者如何不束手?努力者如何不心寒?

  没有什么岁月安好,总有人在负重前行。对不明真相的事物保持言辞的慎重,是一种情绪自制的基本能力。当哗众取宠的“新闻场景”出现眼前,保持怀疑、参与追问,但同时保持“法不禁止即可为”的敬畏,再多一点“不喜勿喷”的耐心,这或许是对陌生人最大的尊重。

  更重要的是,当媒体扁平化的形势一发不可收拾,当面目不清的咨询以越发频繁、越发猎奇的方式横亘我们眼前,如果我们不能把理性的底线留住,就容易像此次给“格斗孤儿”贴标签一样,有心为善,却做了逼迫孩子的帮凶。那一条条现代版“何不食肉糜”的言论,将以何面目应对这些孩子的审视?笔者很为逞一时口舌之快的衮衮诸公而不值。

  文/宋祖礼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