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也是它悲也是它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7-08-15 10: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鞭炮是民俗中最不可或缺的东西,过年要放鞭炮,喜事要放鞭炮,白事也要放鞭炮。正所谓,喜也是它,悲也是它。我们都知道,古人是智慧的,可是在放鞭炮这个问题上,红白喜事为什么就不能加以区分呢?

  其实,这里面所体现的,何尝不是古人的智慧?庄子有一篇文章,叫做《齐物论》。核心的意思,就是齐生死、齐彼此、齐万物。庄子死了夫人,别人都来吊唁,他却在“鼓盆而歌”。在庄子眼里,死就是重生,生不过是走向死亡的开始。花谢了,果实却因此开始了生长,是应该悲还是应该喜呢?

  在佛家眼里,生死也不过是轮回而已。悲喜都是它,都是生命的历程,都是一个人必然要走的路。到了儒家,特别讲究中庸,既不要太喜,也不要太悲,选择平静安然就好。智者说,看淡些。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5/4393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