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有一天》: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2017-08-23 00: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同韩国电影《熔炉》一样,丹麦电影《总有一天》也是根据真实的校园性侵暴力事件而改编的故事。

  《总有一天》里的主人公是一对兄弟,哥哥艾瑞克和弟弟艾尔玛兄弟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中。母亲一人承担起照顾两人的责任。因工作上的繁忙,母亲没有时间教育两兄弟,他们由此养成了不好的习惯——看黄色期刊,去超市偷东西……有一天,母亲在医院检查中患有癌症,实在无力抚养两兄弟,于是,他们被送到寄宿学校,两人的噩梦由此开始。

  刚来寄宿学校时,校长问两兄弟的梦想是什么,艾尔玛回答:“宇航员。”校长面部僵硬,扇了他一巴掌。寄宿的同学告诉他们:“在这里,你想过活得容易些,只能做一个没有思想的鬼魂。”可弟弟艾尔玛不甘心,忤逆校长的警告,没有停止思考,一直没有放弃宇航员的梦想。

  学校重活多、老师严苛、同学冷漠……恶劣的条件,让他们产生了逃跑的念头。第一次试图逃跑不成功后,校长让其他同学排队,一个一个扇两兄弟,耳光一个比一个重,两人稚嫩的脸上留下明显的巴掌印。最为可怕的是,猥琐的男木工老师看上弟弟艾尔玛,一天晚上,猥琐老师掀开了艾尔玛的被子,将艾尔玛拉进他卧房里为所欲为。

  在重压之下生活,兄弟两人最期待的是圣诞节的到来,因为母亲承诺会在圣诞日来接他们离开。不幸的是,圣诞节那天,母亲去世的噩耗传到他们耳边,兄弟两人在吃饭的时候失声痛哭,这是两人唯一一次在影片中哭泣。吃饭时不许说话是学校的规则,校长多次警告后,两人依旧未能停止出声哭泣,校长发了疯一样,狂扇哥哥艾瑞克四个巴掌,还用力将哥哥艾瑞克的头摁进了盘子里。

  根据规定,公民年满15岁就可以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无助的哥哥艾瑞克因为这一原因继续忍着。可是年满15岁的时候,校长又变卦了,执意不放他走。哥哥艾瑞克因此咆哮,他呐喊、他破坏学校建筑和校长的汽车。由之而来的,又是一顿近乎丧心病狂的毒打。得知哥哥艾瑞克因此而危在旦夕的时候,弟弟艾尔玛决定满足自己的愿望,像宇航员一样“飞上月球”,从高处跳下,随哥哥艾瑞克一起“走”。

  所幸,语文老师及时地赶到,挽救了兄弟两人性命。在影片最后,黑幕上是这样一段话: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在这所学校生活过的人,他们永远生活在恐惧和压抑之下,依靠药物维持生命。

  丹麦的《总有一天》和韩国的《熔炉》,同样讲述校园暴力和儿童受侵犯的事件。封闭的环境里,容易产生一种强权统治,没有反抗力的未成年们就像羔羊一样,任人宰割。每次看完类似的电影,我都特别压抑。

  在我国,近年来因媒体的报道,许多类似的儿童性侵、暴力案件不断地呈现在公众的面前。面对侵害,当事人不该恐惧沉默,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只会纵容违法犯罪者;事外人也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能会有一天,类似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或身边亲朋身上。

  解决儿童性侵、暴力案件,也需要法律的完善和推进,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还需要道德水平的提升,只有多数人都关心这些问题,对那些想要破坏规则的人形成更强的桎梏时,类似的事件才会变得越来越少,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好,相信总有一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3/4401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