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法律层面破解外卖配送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乐言 编辑:夏熊飞 2017-08-31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订餐作为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之一,已经发展为一个城市的新业态,从长远看,仅仅靠社会的包容和体谅来解决外卖配送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不是明智之举,追根溯源还是要靠“法治”来解决。

  显然,外卖已经融入城市发展的快轨道和千千万万的平民生活之中。它在带给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人们意想不到的“麻烦”,尤其是外卖小哥违反交规致使事故频出,这已成为目前社会各界紧密关注和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之一。仅仅靠个人自觉和行业自律,这种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已经很难约束在利益驱动和生存压力之下外卖小哥的违规行为。这个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社会大众理应对“外卖小哥”包容和谅解,但也应结合外卖这种新业态的特点,适时出台行业“管理条例”,让外卖送餐更加安全可靠、文明有序、有章可循。

  交通法规是刚性的,人人都要遵守,外卖小哥这一庞大群体更不能例外。但在外卖的经营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专业管理条例”予以规范,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外卖这种新业态也没有相应的规范准则,诸如,送餐时间、食材质量、外观包装及餐饮送达的最低温度(冬、夏应有所区别)、纠纷处理等等方面还没有一个可供参照的行业标准,因此极易产生矛盾和纠纷。碰到一些“任性”的消费者,会对送餐员百般刁难;有的明明是餐饮制作、质量方面的问题,也把气撒到“外卖小哥”头上;在“外卖小哥”和平台之间,也可能存在诸如不近人情的送达规定、非人性化的处罚等“霸王条款”,令工作人员申告无门。因此,完全有必要出台一个《外卖暂行条例》,指导、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发展,为从业人员提供一个有法可依的维权“绿色通道”。

  笔者建议,在消协投诉平台设立一个“外卖纠纷快速处置”窗口,接受各方投诉,平衡各方关系;同时,平台管理者应本着“契约精神”,在送达时间上应和下单者充分沟通,弹性送达,避免“一刀切”;另外针对送餐车的工作特点,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允许送餐车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短时停靠。如此,各方协调,方可让“外卖小哥”充分减压,真正慢下来。

  文/乐言

来源:红网

作者:乐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1/4410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