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砸金蛋选老师”是美丽的教育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2017-09-01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而今做个一年级的学生家长真不容易!孩子还没上学就已经焦虑不安:刚确定了上哪所学校,接着又要为分到哪个班级、谁是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而焦心。在家长的教育焦虑中,8月29日,浙江金华红湖路小学用“砸金蛋”分配一年级班主任及老师的做法,可谓一种美丽而有益的教育尝试。(8月30日澎湃新闻网)

  “砸金蛋选老师”首先美在公开通明。在班主任的选择上,一般学校的通常做法是,提前确定好班级学生和班主任后,直接向家长公布。有关系和能力的家长,就把孩子放到了所谓的“理想班级”,更多的学生则是随机分配。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在“有人欢喜有人愁”的同时,学校被社会所诟病。金华红湖路小学采用抽取家长代表、抽取抽签顺序、随即挑选金蛋,而后在家长们的见证下,通过砸金蛋确定班主任的程序,这一程序在家长及社会的监督之下,完全公开透明,避免了不应有的暗箱操作,不可谓不美。

  “砸金蛋选老师”其次美在平等公正。公平公正,是人类社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社会准则。拿破仑曾说:“在政府公务中,公正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一种力量。”一年级是小学教育的起点,“选老师比选学校更重要”的理念已经深入广大学生家长的内心。在有限的优质教师资源面前,砸金蛋选老师的做法,避免了职业权力的滥用,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砸金蛋选老师”还美在别出心裁的创新。金华红湖路小学在班主任的选择上,打破了常规,将本来有点严肃神秘的工作以综艺表演的形式进行,特别喜庆。据说“现场热闹,堪比抢房”。可以想见,校长工作中的“独辟蹊径”,也必然会激发广大教师的教育想象力。而一所富有生机的学校形成的首要因素,便是要有富有创新意识的校长和教师。

  “砸金蛋选老师”,最美的还是学校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金华红湖路小学“砸金蛋选老师”的做法并不是一时兴起之举,而是一种教育智慧的延续。据报道,在今年一年级新生分班中,该校就将“选择权”交给了家长,以“乒乓球分组”的形式抽签进行。学校用心与努力去做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教育,彰显的正是一种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心思考教育的博大情怀。

  “砸金蛋选老师”打破了教育中的种种不公与丑陋,留下了一地的美丽芳华。选定班主任只是小学的开始,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从根本上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们期待着有更多富有教育智慧与情怀的美丽尝试。

  文/袁庆峰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1/4411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