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学汉字后拼音,启蒙教育的理性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7-08-30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于9月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据《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介绍,此次“统编本”的小学语文教材,适度降低了汉语拼音教学的难度,把拼音的教学往后推了一个多月。(8月29日《新京报》)

  今秋开学,全国编小学教材将大变脸。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学拼音不再是语文第一课,学生们将从简单汉字学起继而过渡到学拼音。平时,笔者多次听小学一年的语文老师抱怨:“学语文先教拼音真让人搞不懂,为何不从简单的汉字开始呢?”“汉字是表意文字,应当先教一些简单的汉字再学拼音吧。”当时,笔者只用“教无定法”来搪塞,实际上心里早就认可他们的说法。其理由有三:

  符合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刚入学的儿童具有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但对于具体形象的事物感兴趣的特点。汉字是表意文字,它有四种造字方式:象形、指事、会意、形声 。教学汉字完全可先学像“人,手,田,土”等简单的独体字,再学像“地、你、他”等简单的合体字。因为独体字的笔画较少,结构简单,字义易懂,符合儿童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认知规律。

  符合汉语学习的规律。初学汉字一般从简单的独体字入手,老师可以采用直观、形象、生动的“看图说字”“说文解字”等方法教授学生识字,激起小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直接教学汉字的优势,还因为单个的汉字可编成为朗朗上口、又富有儿童情趣的课文,和强记死背那些本身并无意义、相互间全无内在联系的拉丁符号,完全是两种情趣、两种氛围,自然也就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

  传统启蒙教育的理性回归。我们的民族语言和文字都有着非凡魅力,它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优美的诗。王揭在《教童子法》中说:“蒙养之时,识字为先,不必逮读书。能识二千字,乃可读书。”汉语是国人的母语,先学汉字有助于汉语在小学生心目中树立母语的地位。我国小朋友在幼儿园都是靠直观感觉去认知的,对于图形、图画的认知印象深刻,而拼音在实际生活中应用比较少,又是字母,与汉字相比是要枯燥得多,即使老师如何生动地做示范,也不及方块字的内涵丰富,老师可以从方块字引申出很多有趣的故事,让初上小学的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为下一阶段学习拼音打下基础。更何况拼音只是国人识读汉字的辅助手段,而非最终目标。

  最后,实践证明了“先学汉字再学拼音”的行之有效:2014年的《南京日报》曾报道《我市多所小学尝试“先认汉字再学拼音”》,南师附小一位参与教学改革的老师说,经过多年尝试,学校发现孩子们先识字阅读再学拼音,上手比较快。另外,进行教学改革的班级学生想象力也比其他班级强一些。“这和学生刚入学时,不是一下就接触机械的拼音学习有一定关系。”总之,“先学汉字后学拼音”是启蒙教育的理性回归,有助于学生在较短时间内爱上汉字,爱上语文这门课。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0/4409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