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行规定要少解释多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王俞 2017-09-05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笔者作为四川绵阳盐亭县纪委社会监督员,有幸参加了乡镇三公经费有无烟酒入账的专项检查。其中有一件事情让我感受颇深。某镇入账的“菜单”附件上,赫然写着“老酒王一瓶/240元”。很显然,这严重违反了四川省纪委、绵阳市纪委从2016年11月起“禁止公务接待烟酒入账”的规定。

  面对问题,先是该镇财会员解释,这是2016年10月前的接待,只是结账、入账在2017年,然后是财政所长诚恐诚惶地自我批评,怪自己把关不严,再是主管领导解释,当时刚好有进城开会的紧急通知,没有细看就签批了。

  表面看,这些解释“合情合理”,财政吃紧,缓一缓结账,可行,再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审批粗心大意也情有可原。可这些是违规的理由吗?当然不是。

  之所以出现类似问题,有干部工作粗心大意的原因,有对上级规定理解偏颇的原因,有执行不力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对规定不重视,落实不到位。一些干部平时工作不走心,不入脑,对新规定没有新思想,新认识,工作就是365天日复一日机械式重复,一些干部总是认为上级规定不过是“流行感冒”,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还有一些“老油条”干部,“上面九级台风,下面微微波浪”,对上级规定“见惯不惊”。这些人总认为,违规是“小事”,处理结果不过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没什么大不了。

  殊不知,如果执行规定不严不实,于大局是政令不通,将文件精神卡在“最后一公里”,于个人很可能就是对组织,甚至是对党的不忠诚,于改革不利,于社会建设不利,最终遭损的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

  百般解释,不如一个解决。既然省市相继出了“禁酒令”,作为一级政府部门,理应不折不扣照章一条一条执行。既然公务接待禁止烟酒入账,就必须封死酒瓶子,如果是之前的账,是饭店老板“原汁原味”的菜单,那就应该把老板叫来,与纪检干部一起,三口六面讲清楚,当场撤菜单,换菜单,立行立改。很多时候,问题本身并不复杂,解决起来也简单直接,甚至只需要举手之劳,只需要“一袋烟”的功夫,但因为一些干部习惯了耍嘴皮子,不喜欢动手指,结果简单问题反而越解释越复杂,越解释越糊涂,甚至把问题堆积如山,上级部门发现问题时,才东拼西凑“找原因”。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上面的规章制度、文件精神就是拿来约束那些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干部的,就是为干部行事“划底线”“架高压线”的。俗话说,解释就是掩饰。任何违规违纪都无解释可言,都不能用解释来解决,解释让问题藕断丝连,只有从问题源头上找原因,从违规违纪本质上寻求解决办法,解决问题才能快刀斩乱麻。基层干部是干什么的?就是让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的,把规章制度融入、贯穿到工作中去的。规定如编筐织篓,一针一线掌握在干部手中,干部要把规定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少解释,多落实才能“收好口”。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5/4415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