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桃李满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詹晨 编辑:夏熊飞 2017-09-08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迎来又一年的教师节,作为一名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化学师范生,这个节日对我而言更有着别样的意义:以前是我为老师庆贺,以后便是我的学生为我庆贺了。

  记得小的时候,在教师节到来的那一天,校门口会有许多小贩在卖一块钱一支的假花,许多同学会买上几支,有的人会再附上自己做的贺卡,在上课前一起送给自己喜欢的老师。通常,老师们会非常开心地收下,因为这些都是孩子们最纯真的心意。

  我一直很认同“教育应该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每一个学生都像是一颗未知的种子,有的人有创造力,有的人善于艺术,只有给他们足够的时间、空间并浇灌以爱,才能让他们茁壮成长,他们有的发育成苹果、有的发育成葡萄,或是发育成西瓜。同样国家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来建设,要有工人、工程师和医生等等。他们能自由发挥着自己之所长,最大程度地忠于自己所选择的职业,那么这样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但如果将教育化作工业,进行机械化的生产,大大减少时间的输入,一条一成不变的流水线,那么注定输出的只能是寡淡的果实。

  教师应当具有匠心。老工艺人往往将自己的毕生的心血和光阴一刀一刀地雕琢进作品之中,每一道每一笔无不体现出对艺术的执着,这便是匠心。而教师的匠心中除了那一往无前的执着外,还饱含着对每一个学生最细腻最平等的爱。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因为不喜欢吃面条而耽误了大家午睡的时间,老师严厉地批评了我还让我罚站,午睡的时候我委屈地躺在床上,没想到老师偷偷地叫我出去,然后把一包我爱吃的饼干放在我的手里。就是这样一个细小的举动,让我至今无法忘怀,那个午后,那包饼干,在我的记忆中盈满了老师的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时便对老师的职责有过界定:将自己所学的道理,无私地传给自己的学生,是教师的首责。但现如今,一些教师在课堂上不讲清楚知识点,非要上他的补习班才行的做法令我反感。无论教得好坏,都应该尽心尽力,做人要有德,做师更该有师德。

  爱每一个学生,是师德的中心。在教导时,尊重每一个个体,但又不失严厉;用心发现他们的差异,因材施教,每一日的上课、每一次的谈话都像是工艺人用心的雕琢,用耐心赢取信任,用爱赢得真心的交流,让师生之间的关系真的既是师长又如朋友、既是朋友又像父母。

  我认为,一个老师教过一千个学生,但不代表他有一千个学生。你要说他是你的学生,这话要等到他毕业若干年之后,心里仍然承认有你这个老师才可以。在这教师节来临之际,感谢那些在岗位上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愿你们,愿我也能桃李满天下。

  文/詹晨

来源:红网

作者:詹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8/4418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