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成了生意,当心培训机构喧宾夺主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9-13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大军”再度集结。刚一开学,南京一所名校二年级的小安就开始了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密集的课程,他的父母虽是分别毕业于国内985与211大学的硕士,但为了让孩子受到“专业”的培训,还是坚定地给小安报了班。妈妈说:“苦虽苦,孩子的语言敏感期没几年,不能偷懒。”(9月12日 新华网)

  给孩子报各类培训班,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典型标志。对孩子成长和前途的担忧,可以说让每一个家长心力交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参加补习就跟不上”,一些看似“有道理”的逻辑,其实更多是家长焦虑心理的自我安慰。学校教育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教育的“主战场”显然还是各个正规学校,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教学资源,对教育培养孩子负有更多的责任。现如今,这种既定模式正被打破,异军突起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不仅在争夺教学资源,有的甚至参与制定了“游戏规则”,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教育生态。

  当下,教育培训机构早已形成产业化,有的不仅知名度高,还有的则已经“上市”。教育产业化提法并不新鲜,把教育做成了“生意”,靠着教育发财,究竟是好还是坏,很难说得清楚。教育应该密切加强与经济社会的联系,但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应当是“金钱”“分数”“名校”。但有的家长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考高分才能读名校,读名校才能有前途,如何考高分呢,除了依靠学校,更多的是上补习班;还有的家长认为,名校考不上不要紧,但一定要有一项技能,绘画、舞蹈、书法、乐器,乃至各种外语,因此不惜重金。总而言之,孩子就是一个“筐”,什么重要不重要,有用没用的,都往里装。

  学校教育毕竟有限,培训机构自然而然成为了“补充品”,如今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涵盖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更多的是强调其“专业化”水准。“名师辅导”“一对一教学”“专业外教”“国际大师”等等,各种名目繁多的噱头足以亮瞎家长的眼球。生意就是生意,“吆喝”才能“吃香”。如何在激励的教育培训市场吸引更多的资源,各类培训机构也是绞尽脑汁,有的主打“稀缺牌”吊足家长胃口,有的主打“名师牌”炫耀各种“成绩”,有的主打“专业牌”强调业界“口碑”。招揽“生意”的办法层出不穷,有的培训机构专门制作“荣誉墙”,展示骄人战绩,培训出多少多少“状元”,培训的学生获得多少多少“大奖”,可以说是金杯银杯满屋、大奖小奖满墙,笔者真的要问,这就是我们教育的“初衷”吗?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往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虽然打着高大上的旗帜,什么“名师”“外教”“专业”,但却经不起检验。教育培训机构在现实教育中有其存在的必要,但不能视其为“必需品”。规范教育培训机构行为,最重要的是要让教育培训机构重回正轨,教育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如今教育培训市场虽然庞大,但决不能放任教育培训市场的“肆意妄为”,更不能让教育培训业的迅速膨胀淹没了教育培训本来目的和意义。教育培训机构有其独特性,但不意味着教育培训机构就能在教育事业中“唱主角”。

  各级政府和职能监管部门应当对现如今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怪象”加以整顿,加强行业的引导、规范和监管,更要从深层次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从根本上打破不健康的教育生态,巩固学校教育主战场,让教育培训机构真正成为教育的有益补充。

  文/宋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3/4423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